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重大项目投融资急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芃

  4月28日开幕的2007南京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上,重大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的骤减确乎是一个信号。

  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杨中南4月26日表示,南京市将重新探讨重大项目投融资改革的道路。

  在拿掉了长江四桥等一批重头项目之后,本届重洽会的基础设施类项目锐减为7个,引资额仅为57亿元,在全部90个项目、995亿元总投资中,显得无足轻重。而且,剩下的7个项目中,涉及城建的项目只有两个,分别是总投资39亿元的南京绕越高速东南段项目股权招商和2.98亿元的宁乌公路乌江收费站经营权出让。

  而在2005年的重洽会上,基础设施类项目占项目总数的75%、在其428亿元的总投资额中占去近半壁江山;2006年,这类项目的投资额为103亿元。

  南京市发改委的人士介绍,和秋季召开、偏重传统的"金洽会"(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有所不同,"重洽会"往往被南京市当作投融资改革方面一些新举措的"急先锋"和"试验田",上会的基础设施项目连年减少,反映了南京市政府对近年来投融资改革的再审视。

  "把政府资源全部拿来市场化是不对的。"杨中南坦率地说。比如南京长江二桥、三桥转让经营权后,跨江交通冷热不均;收费站的设立使南京绕城公路"绕"不起来,沪宁、江宁方向车辆直冲主城;公交改制后,企业争走热门线路,避走冷门线路,市民出行不便。

  而这些,都是南京市曾经在全国独领风骚的投融资改革成果。以南京长江第三大桥有限责任公司向民企出让股权为起始,南京市在一系列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实行了股权多元化改革,曾被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评价为,"为全国探索出一条城建项目投融资新路"。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江淮指出,民营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其对改善公共品服务的动力不足。政府部门在把一些作为公共品的基础设施项目拿出来招商时,就必须对此有所准备。如果公共利益被作为第一考虑,则应该首先通过政府间的利益协调和规划工作,来满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杨中南表示,融资也是政府的一项职能。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是相当好的平台,可以引进更多的资本;并且投融资的市场化改革并不必然意味着政府融资的削弱,在铁路建设等一些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中,政府的作用还应该加强。

  当然,由政府主导融资并不是政府垄断。杨中南解释说,南京市将通盘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对下一步的投融资改革作出前瞻性的规划。目前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之中。

  有消息称,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融资方案,南京将逐步收紧;已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将加强监管,使企业利益服从于公共利益。南京市国资系统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南京市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方对此持有异议。事实上,在已经出让股权的项目中,政府的地位相当被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