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意中合作尤其关注中小企业直接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14 《财经》杂志网络版

  “将中国相对廉价的技术工人与意大利的项目设计相结合就比较可行。”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斯基奥帕对记者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王长勇 实习记者程芳】“我来中国是向你们学习的。”4月26日,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托马索·帕多阿·斯基奥帕(Tommaso Padoa-Schioppa)在他下榻的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接受了《财经》记者的专访。

  斯基奥帕4月25日来华访问,目标是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寻求机会和拓展空间。他拜会了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会谈内容涉及意中两国间经贸关系、全球经济形势及金融稳定,包括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西方七国集团(G7)、发展援助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

  去年4月,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赢得意大利议会选举。5月17日,新总理普罗迪组建战后意大利第61届政府,斯基奥帕被任命为新政府经济和财政部长。

  斯基奥帕1940年出生于意大利贝鲁诺,1966年毕业于意大利米兰博可尼大学,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曾服兵役并担任炮兵长。他先后担任过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经济和金融事务司司长、意大利中央银行副行长,意大利股市资产管理委员会(意大利证券市场监管机构)主席和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执委等职。

  合作而非冲突

  谈及意中两国双边经贸关系,斯基奥帕说,此次访问是为落实去年9月普罗迪总理访华制定的目标。

  去年4月,意大利中左联盟赢得议会选举后,普罗迪即表示,新一届中左联盟政府将推动和加强意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密切合作。当年9月13日,普罗迪率领多位部长和工商界人士,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这也是他上任后首次访问非欧盟国家。对此,温家宝总理给予高度评价,称普罗迪是“欧洲富有远见的政治家”。

  斯基奥帕认为,普罗迪的访问重新开启了中意经济关系,使意中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中意两国贸易量增长很快,目前中方是贸易顺差国。

  据中国商务部“国别贸易报告”数据,2006年,意大利对中国出口71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1.7%,同比增长25.9%,在其贸易伙伴中位列第14位。同年,意大利从中国进口近226亿美元,占其进口额的5.2%,同比增长28.5%,位列德国、法国之后的第三位。

  显然,中意间贸易不平衡比较严重。普罗迪访华期间,双方制定了未来五年要实现的两个目标:一是意中双边贸易量增长一倍,二是重新平衡两国间的贸易顺逆差,在促进双边贸易增长的前提下寻求平衡,显示出意政府的务实和远见。

  斯基奥帕并未过多强调中意间贸易顺差问题,也没有抱怨和指责的情绪。“我是来探讨合作的具体问题,此次访问只是所有这些过程中的一部分,我同在中国的同事探讨了事情的进展情况。”

  所谓具体问题,即开展两国间的直接投资,特别是在中小企业领域的直接投资。“中小企业是意大利经济中最强的组成部分之一。针对对外直接投资和中小企业,意政府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

  意大利被世人称为“中小企业王国”,中小企业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70%的国内生产总值由这些企业创造,而以家庭式微型企业创造的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

  意大利中小企业为何如此发达?斯基奥帕介绍说,在过去的四五十年间,意大利发展中小企业的一个具体做法,就是建立“工业区”,将生产一种商品的很多小生产商集中在一个地区,比如生产鞋、家具或珠宝等。这样大家可就近分享国外市场资源,进行共同研究,同时又保持小家庭公司的独特性。

  这种做法在意大利证明非常成功,但这需要基于分散化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家庭发挥巨大作用。“我知道中国文化中的商业精神,我想这可能是提供给你们国家比较有趣的经验。”

  4月26日中午,结束与金人庆的会面后,斯基奥帕会见了中国意大利商会及意大利驻中国公司代表。他说,来到中国的意大利公司,从初期一般先销售产品,后来逐渐转移到生产领域,包括咨询和法律等服务部门。新的意大利公司来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建立新的生产线,“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现象”。

  意大利在制革、制鞋、纺织、家具、首饰、酿酒、机械、大理石开采及电子工业等部门均占优势,许多产业与中国具有同构性。

  关于如何看待中意两国间的产业竞争,斯基奥帕认为,两国合作的空间很大。意中两国间的一个目标,就是增加相互间的直接投资,因为两国有很多地方具有互补性。

  “将中国相对廉价的技术工人同意大利的项目设计相结合就比较可行。”斯基奥帕说。

  削减债务之道

  意大利的政府公共债务近年来始终困扰着意大利历届政府。

  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4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2006年的赤字率(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4.4%(除去一次性因素,为2.4%),预计2007年将降低到2.3%。意大利是世界第三大债务国,也是欧洲最大的债务国。截至2006年底,政府债务率(债务余额占GDP比重)为106.8%,预计2007年可降低到105.4%。

  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盟成员国赤字率不超过3%,债务率不超过60%。如果成员国连续违约两年,将被欧盟处以罚款。

  斯基奥帕表示,意大利的政府债务非常巨大。2005年之前许多年,政府债务率一直在下降,2005年又上升了。“上任伊始,我不得不采取措施扭转这一趋势,让我们的债务率回到继续下降的轨道上来。”

  为此,意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如制止医疗系统开支的不断增长,扭转

养老保险系统的赤字局面,减少教育系统的开支,严厉打击逃税。为促进经济发展,还对银行、保险等服务业市场进行改革。

  为缓解财政赤字压力,斯基奥帕任财长后提出对意退休制度进行改革,将最低退休年龄从57岁提高到62岁。“我们目前正在同工会谈这个问题,工会也是决定提高退休年龄这类问题的一方。”

  这项改革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要改善年轻人的状况,年轻人贡献大、负担重;二是要提高一些

养老金的标准,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途径就是延长工作年龄。

  他说,在过去10年到15年中,意大利经济增长一直低于欧洲的平均水平,因此必须提高意大利的增长潜力。为实现目标,不但需要改善政府开支,更需要增加基础设施以及提高教育水平,同时创造更多的竞争和成本低廉的公共服务。

  斯基奥帕认为,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6年,政府开始扭转财政平衡不断恶化的问题。目前,紧急状况已得到缓解,债务率应会下降到100%,甚至更低。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政府需要继续紧缩财政预算,同时让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因此,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是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