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拟定三代核电自主化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7: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上海、北京报道

  中国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拟定。这意味着历时将近4年、屡有争议的中国核电国际招标和前期准备初步完成,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正进入到加速实施的新阶段。

  技术路线方面,4月23日,在国家原子能机构主办的 “三代核电技术报告会”上,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孙汉虹说,中国引进西屋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大致步骤是:第一步,外方为主,中方参与设计;第二步,以中方为主进行设计,外方提供技术咨询;第三步,设计和建造自主品牌的大型压水堆核电站。

  目前,孙汉虹正就相关问题进行谈判,他说,力争在5月底之前,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签订核岛采购和技术转让的正式协议。

  而在国产化路径方面,浙江三门、山东海阳两个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的设备国产化计划也已初步确定,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国产化率分别为30%、50%、60%和70%,平均50%。从第五台机组开始,基本实现国产化。

  三代核电“三步走”

  去年年底,始自2004年的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国际招标尘埃落定。经过技术、经济、国产化、融资条件等多方面的评审论证,中国决定斥资数百亿元引进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两大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

  但中国如何消化吸收这一世界上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如何通过改进和创新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压水堆技术,一直备受关注而又充满悬念。直到4月23日,在技术引进中发挥枢纽作用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首次现身公开会议,这些悬念才被部分破解。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成立于2004年11月,负责组织三代核电技术招标和随后的技术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在筹备组工作的基础上,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于今年2月宣布成立,计划于5月18日正式挂牌。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孙汉虹在“三代核电技术报告会”上表示,中国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化工作分为三个层面,分别是设计技术、设备制造技术和工程项目管理技术。

  其中,设计技术是AP1000技术引进的重点,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外方为主,中方参与。依托工程四台机组的核岛设计由外方负责,中方参与,并向国内指定用户进行受让技术的推广应用。

  第二步,从第五台机组开始,外方提供技术咨询,以中方为主进行设计,实现AP1000自主设计的目标。

  第三步,结合AP1000核心技术的消化吸收,组织精干的设计队伍,与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工程项目相结合,设计和建造自主品牌的大型非能动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达到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目的。

  在设备制造技术的引进和消化上,目前已基本确定了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方案。其中,压力容器、堆内构件、驱动机构、蒸汽发生器、主管道等关键设备将在依托项目后两台机组上实现国内制造。

  另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核电办公室主任许连义介绍,按照初步统计,依托项目每台机组的国产化比例分别为30%、50%、60%和70%,四台机组平均50%。中方坚持利用向第四台机组供货的机会进行国产化论证,为第五台机组完全国产化奠定基础。

  在工程项目管理技术方面,计划组建由西屋联合体、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项目业主三方组成的联合项目管理机构来建造管理依托项目。根据初步计划,联合项目管理机构总部将设在上海,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设置两个现场项目管理机构,负责依托项目两个厂址建设项目的管理。

  按照目前的计划,采用西屋AP1000技术的中国首台核电机组将在2009年前后开工,2013年投产。2020年以后,以AP1000技术为基础的中国三代核电技术有望成为我国新建核电机组的主流技术。

  重大专项路线渐明

  中国引入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主要初衷,是选定一种国际先进的第三代技术,统一我国核电的技术路线,加快核电发展,实现2020年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容量1800万千瓦的目标。

  目前,中国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共有11台,总装机容量约900万千瓦,主要技术来自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和自主研发,大部分处于二代和二代加的水平。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原主任张华祝介绍,当前国际核电总的趋势是向安全性、经济性更好的三代过渡。中国和世界其他核电国家一样,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技术过渡时期。

  为了尽快掌握先进大型压水堆核电站的设计建造技术,实现向三代技术的跨越,在进行国际招标的同时,国家提出了实施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重大科技专项的规划。

  国务院2005年12月发布的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示范工程被列为16个重大专项之一。但对于这一重大专项的技术路线,业界一直存有两种不同的方案,第一种是以招标选定的AP1000技术为基础,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

  “这一方案的优点至少有两个,一是AP1000所采用的非能动安全系统技术先进,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二是所需时间较短,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跳高,比从地面上起跳要跳得更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欧阳予说。

  另一种方案是“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即立足于自主开发、有选择地消化吸收国际第三代核电技术,开发出具有独立自主设计建造和批量发展能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副总干事钱积惠是这一方案的支持者。他告诉本报,经过过去20年的技术积累和消化吸收,中国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第三代压水堆技术的能力。只要政策支持、组织合理,中国完全能研发出自己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孙汉虹表示,重大专项的技术路线还有待专家论证,尚未最终敲定。本报了解到,第一种方案正在成为主流,有可能被决策层采纳。

  到2030年前后,以AP1000为基础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有望统领中国的核电发展,不过那时,核电发达国家研发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已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第四代核电技术在安全性、经济性、防恐怖袭击等方面将更具

竞争力。从2000年1月开始,美国、英国、法国等十个国家启动了联合研发进程,中国尚未参与其中。

  这或许意味着十多年后,中国又将面临一次新的选择:是自主研发第四代技术,还是再次花费巨资全盘购买?

  第一步,外方为主,中方参与设计;第二步,以中方为主进行设计,外方提供技术咨询;第三步,设计和建造自主品牌的大型压水堆核电站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