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官员西进:发生在湖南系列腐败案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7: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兴云 长沙、常德报道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酝酿准备,一次大规模的省际间干部交流日前正式在湖南展开。

  4月4日,首批28位来自浙江的县处级交流干部全部抵达长沙,随即便转往即将任职的县(区)市。

  湖南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向本报表示,此项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亲自主导并指导实施的大规模干部交流,是改善湖南干部素质及结构的重要举措。

  湖南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皮巨飞表示,“张春贤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对工作的开展作出明确指示,并亲自与6个省市的主要领导联系,得到了这些省市的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

  据湖南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此项具有突破性的工作包括两个部分,一是请求部分发达省市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来湖南的市、县两级政府班子任职,二是从湖南部分市、县选派一批干部到发达省市挂职锻炼。其范围涉及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和四川。

  大进大出

  按照湖南省委组织部的说法,此次干部交流,湖南方面不会给这些“空降”干部规定任期目标,一切都保持“宽松”,湖南各级政府也将尽可能为他们搭造一个“干事业的平台”。

  然而,吴志红还是感受到了压力。他表示,浙江与湖南相比,除了经济基础、市场环境、民风等方面的不同之外,干部观念和工作作风方面也有差别。因此,“压力还是蛮大的。”

  42岁的吴志红一周前刚刚被任命为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副区长,任期3年。此前,他的职务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党委书记。吴志红是此次湘浙两省之间大规模交流县处级干部中的一个,与他一起来到湖南任职的浙籍县处级干部共有28人,他们已被湖南省委组织部分别安排到常德、岳阳、张家界、益阳四个地级市,这些“空降”干部到湖南省所辖的县市区任分管工业、城建、招商引资及民营经济的副职。

  事实上,此次来湘任职的干部,大多在当地有过领导经济工作的优秀表现。吴志红在任职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党委书记的5年期间,实现了姜山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跨越。

  4月4日下午,在欢迎浙江省28位干部来湘任职座谈会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说,希望浙江前来湖南任职的干部,以主人翁的姿态,充分发挥观念、管理、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把浙江先进的思想观念、全新的发展思路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带到湖南,积极为两省的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此次抵湘的28位干部,都是浙江省所属县(市、区)熟悉经济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均为共产党员,平均年龄40.6岁,最小的33岁,其中40岁以下的12人,占42.9%,均为大学本科以上文化,其中8位具有研究生学历。

  来自浙江

义乌、现任湖南省桃江县副县长的楼初阳表示,来到桃江已经有20天的时间,主要是熟悉工作、跑部门、了解面上的情况。针对记者是否有将义乌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带到桃江县的提问,他表示,还是要在结合当地的发展规划、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来考虑。

  楼初阳认为,尽管相对义乌来说湖南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要差一点,但总体上应该还是各有所长,下一步准备将义乌在信息、资金及管理方面的优势带到桃江来。“现在已有一些浙江的老板表达了投资意向,提出要到湖南考察。”他说。

  来自浙江宁波、将任桑植县副县长的邹宇明表示,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能到这里工作,是人生难得的机会,“既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他表示,将本着“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力所能及干点事”的原则,促进浙湘两省的经济交流。

  来自浙江江山、现任常德市鼎城区副区长的吴耀光则较为谨慎。他表示,刚来不久,很难说有什么具体的思路,“总之会尽力为当地人民做点实事。”

  引进“活水”

  对干部队伍的管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曾表示,他过去做交通部长时最担心

车祸,现在做了省委书记,最担心“人祸”。

  张春贤的担心随后被一系列令人震惊的腐败案件所验证。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原郴州市委书记、市长、纪委书记以及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等一大批官员相继因腐败问题落马。

  由此,湖南官场的“生态问题”开始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3月13日,中央组织部专门在长沙召开“关于如何监督地方一把手”的调研会。邀请有关人士就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一把手的问题进行广泛探讨。

  一位参加该座谈会的专家表示,中 组部之所以选择在长沙召开这个座谈会,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针对湖南干部队伍的情况,湖南省委组织部有关官员坦承,与沿海一些省市相比,湖南少数地区有时候确实显得“有点乱”。他举例说,湖南派往山东的干部就感觉那里的干部相对比较“规矩”。

  他认为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由于干部队伍长期以来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信息相对闭塞,缺乏活力,难免产生保守、僵化、故步自封等现象。他表示,这也是大量腐败案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使湖南本地干部开阔视野,激发朝气,在更大范围加强干部队伍的交流,更新观念,引进外来人才便成为当前一项急迫的工作。

  他认为,要为湖南经济整体腾飞奠定基础,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是一大突破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规模引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人才,应该是湖南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举措。

  湖南省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一位资深研究人员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干部队伍中的大部分人长期固守一个地方,积习甚重,加之近亲繁殖等因素,使很多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和工作的突破能力日渐退化,但愿大规模的干部交流能够成为一汪改善湖南干部队伍生态结构的“源头活水”。

  后续的思路

  湖南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黄爱华表示,多年来,随着干部体制改革进程的加快,省与省之间的干部交流越来越频繁,但多由中央统一部署调度,一般都以挂职为主,且时间较短,大都在几个月时间,最多也不超过一年。而此次湖南自主从外省引进干部任实职,时间3年,是我国干部交流的一次深入探索和尝试。

  但湖南一些专家担忧,将引进人才分管的范围局限在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工作,似乎有些急功近利。

  对此,黄爱华表示,此次引进的县处级干部,基本是根据各地不同的需求确定引进人才的结构。比如,有的需要分管城建的,有的需要分管民营经济的,有的需要分管工业的,而不论分管的领域如何,当地政府对他们都将与当地干部“一视同仁”。

  针对这一大规模干部交流制度湖南方面的下一步打算,黄爱华表示,组织部门目前将集中精力全力推进及跟踪这项工作,使其不断完善。

  至于是否还会扩大交流的规模,黄爱华表示,尽管湖南方面有此意向,但由于湖南引进干部的沿海省市还有干部援藏、援疆等任务,因此,当地组织部门的压力很大,暂时恐怕难以再扩大规模。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