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别再把房地产当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2:41 中华工商时报

  发改委研究院建议还其民生性产业本色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室最新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宏观调控的重点应是调整过剩流动性的流向,有必要对房地产发展政策和出口政策作出调整,包括对房地产商征收暴利税或空置税,下调出口退税率至5%。

  这份由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撰写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趋向过热的原因在于房地产和出口过度增长,不断增大的过剩流动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和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五个最发达地区。

  房地产长期过度增长带来

房价过快增长,引起民怨,而且对产业升级、城市化及收入差距扩大等方面负作用很大。

  报告说,当前宏调重点不是减少流动性过剩,而是有效利用流动性过剩,主要是重新调整过剩流动性的流向,向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的方向调整。

  报告认为,中央和地方都要放弃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提法,在发展政策上改变“房地产偏好”,还房地产业的本原,即民生性产业。

  报告建议,应对房地产发展采取适度抑制的宏观政策,尽快征收物业税;对房地产商征收暴利税或空置税;促进住房供给释放,提高居民住房转让所得的税率,由目前的20%提高到50%;取消期房(预售屋)销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制度,对居民购买第二套以上的住房采取抑制性金融政策。

  在外贸外资及外汇政策方面,报告建议,抑制出口过度增长,加快下调出口退税率,在两至三年内将总体出口退税率水平降至5%左右。

  对于人民币汇率,报告说,

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顺差问题,反而会扩大顺差,因此目前采取人民币汇率“小步快走”的政策值得重新反思。

  报告认为,应调整“慢升值”的汇率政策,保持中期(5年)汇率水平基本稳定,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记者吕壮27日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