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邹晓云:制度性垄断是造成房价高的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3:43 中国网

  4月27日上午,在社科院举行的“2007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出版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邹晓云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价很高,根本的原因就是由制度性垄断造成的。

  邹晓云说,现在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在下降,但是价格却在不断的上升,造成房地产制度性的垄断有四方面研原因。

  第一,房地产开发许可制度已经成为市场垄断的门槛。“现在所有的土地必须经过房地产开发商之后才能进入普通的消费者手上,房地产开发存在一个特许经营的行业。就像烟酒一样,这是形成垄断的基本条件”,他说。

  第二,土地出让政策。他认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或者是

房地产使用制度改革的最早的基本的制度,这个制度本身没有问题,包括出让土地也没有问题,问题是现在把土地大部分出让给
开发商

  第三,房屋的预售制度造成资金的垄断。预售制度已经成为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垄断,最后形成垄断效率的工具。这个制度现在不能取消,他建议要逐步的改善,直到最后变成一种购房的资金保护,作为一种保护卖房者和购房者利益的武器,而不仅仅是开发商的武器。

  第四,税收制度。邹晓云认为,应该把开发商持有的土地和持有的房屋、没有卖的房屋作为和普通消费者持有的房屋同等看待。因为房地产开发商取得了土地,是拥有完全产权的,建造房屋也是完全产权的,卖给消费者以后也是获得完全产权,产权这些东西是平等的,在税收层面上面也是平等的。(李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