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07中国慈善排行榜昨揭晓 创新慈善新模式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如何衡量财富,过去财富排行榜是一种方式,而如今慈善排行榜则让人看到一种更富有意义的方式。昨日晚,有“中国慈善第一榜”之称的第四届“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中国人民大学揭晓,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凭借“创新慈善新模式”一举获得“特别贡献奖”,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亲自为其颁奖。

  据了解,第四届“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由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本次榜单展现出中国慈善事业的新动向:一是亿元以上捐赠增多;一是上榜不再是企业家的专利,如黄永玉和冯骥才等文化名流和演艺明星等榜上有名;三是慈善创新模式显露慈善本质,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正是由此被授予“特别贡献奖”。

  4月6日,王振滔在北京正式启动了“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这是第一个由中国民营企业家设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推出了全新的慈善模式:受资助学生要在工作后资助一名贫困学生,这个基金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按该基金会今年1000名贫困学生的资助计划,受助数量将逐年翻番,预计2011年起每年受助者超过1万名。

  当天晚上,来自湖北黄冈师范大学的三年级学生毛迎和王振滔共同出现在了颁奖现场,这位受王振滔资助的学生,正是她的故事催生了“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新理念的诞生——“不要施舍,更需要帮助”。

  中国慈善排行榜评委会对王振滔的慈善创新模式评价给予了高度评价:慈善不是施舍,爱心犹如“种子”。他不是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却是中国公益事业的开拓者。给爱心插上翅膀,让善行上下传承。他用行动向世人证明,慈善的真谛是让受助人获得信心和快乐,获得自尊和力量。

  王振滔表示,做慈善要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上给予帮助,同时要充分考虑受助者的心理,而成立基金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种子基金”的传承力量营造全社会人人向善的氛围。据了解,截至目前,王振滔共向社会捐助共达6700多万元,分别在浙江、湖北设立了两个1000万元的大学生助学专项基金。

  据了解,“善行天下•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当天晚上还分别颁发了“十大慈善家”、“十大慈善企业”、“慈善特别贡献奖”、“中华首善奖”和“特别支持奖”等多个奖项。本次颁奖晚会将在

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
东方卫视
和北京电视台等国内近十家电视台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