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勤要做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9:51 中国财经报

  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战略规划中纳入企业社会责任,因为企业对社会做出贡献,可提高客户满意度、雇员敬业度、品牌声誉以及投资者信心——

  陈清华

  “在经济不景气时,我们的合伙人宁肯减少自己的工资也不会裁员,因为我们坚信:企业社会责任超过金钱的重要性。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会上,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公司首席执行官白礼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众多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虽然企业社会责任在西方社会已经是一种普遍的观念,但在中国依然有待提倡,这也是本次年会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重要议题的原因。

  企业管理层如何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

  目前,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概念已经广被接受,但就国际社会而言,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世界银行定义企业社会责任为:企业与关键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价值观、遵纪守法以及尊重人、社区和环境有关的政策和实践的集合。它是企业为改善利益相关者的生活质量而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承诺。

  白礼德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责任,保护其权益,以获得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多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利益相关者是指企业的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社区和政府等。企业要可持续经营,仅仅考虑经济因素对股东负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同时考虑到环境和社会因素,承担起相应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人们越来越懂得企业责任感的重要性,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这个企业品牌的一部分。”白礼德深知这一理念。他说,企业这方面的声誉越好,产品卖得就越好,如果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非常强,他们对社区就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的产品

供应链就会延长,客户就愿意和这个企业打交道,就愿意购买该企业的产品。

  白礼德说,作为企业必须要有回报社会的理念。现在德勤在全球有很多年轻的员工,作为服务业我们不生产产品,我们卖的是服务,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引进人才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必须对社会有责任感,因为我们的很多客户对企业社会责任也很看重,所以与客户及股民进行交流,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

  “彼此关怀”,做“感恩”企业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鲍毅表示,企业以“社会公民”身份履行社会责任的观念和实践,越来越得到政府、市场和公众的认同和提倡,这从某种意义上已经超越了慈善家的个人行为,成为企业和员工理性选择的存在方式。

  “彼此关怀”是德勤的共同价值观之一。早在2001年,德勤公司就设立了“德勤环球爱心日”,鼓励所有员工每年至少安排一天的时间积极投身事务所参与的慈善项目。

  据悉,2003年该公司全球70个成员所的员工踊跃参与“爱心日”活动,涵盖了125个志愿项目,共资助170所学校、团体、政府机构及非营利机构等,总计投入时间约34500小时。2004年,“德勤环球爱心日”开始在德勤中国正式实行。

  2005年,这一行动更是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全面展开。70多位德勤上海办公室员工以教育为主题,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德勤人重视社会责任和勇于承担义务的决心,以及对残疾人的关爱。在上海盲童学校,德勤华东区主管合伙人卢伯卿先生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公司捐赠的礼物,包括100个迷你收音机、30个盲童学生下学期的盲文课本、盲文故事书、童话书以及员工捐赠的现金。

  在北京,德勤北京分所在2005年的“德勤环球爱心日”活动中依然以教育为主题,与“希望工程”合作,在河北贫困地区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河北唐县高昌镇中山阳德勤希望小学。该校年久失修,急需改建,但由于当地经济状况不佳,建校资金短缺,在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协调下,德勤北京分所为该校捐助了10万元,帮助该校完成了改建工作。同时,公司还动员员工捐书、捐款,为孩子们购买文具。

  除了“德勤环球爱心日”活动,德勤参与的社会公益活动还包括向贫困学生颁发“德勤奖学金”。2005年9月6日,德勤为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颁发了首届“德勤奖学金”一、二、三等奖。11月底,江西

地震后,在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鲍毅先生的提议下,德勤立即向江西省慈善基金会捐赠了10万元赈灾款,用于帮助地震灾民重建家园。

  如何将这个概念融入企业的规划当中?

  “目前在美国有很强的趋势,就是鼓励企业实现他们的社会责任并且进行慈善活动,它越来越多地成为企业主流的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理解到企业责任的重要性。”白礼德强调,过去有些企业对这方面重视不够,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一点。

  “比尔·盖茨谈到IT产业对政府透明度的影响,企业在这方面再不能逃避企业的社会责任。

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有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白礼德介绍说,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战略规划中纳入企业社会责任,因为企业对社会做出贡献,可提高客户满意度、雇员敬业度、品牌声誉以及投资者信心。

  德勤最新发布研究报告阐述全球非财务绩效衡量指标的重要性。研究结果表明,现今投资者不仅要考虑企业的利润,还希望企业能够关心员工、关爱社会。该调查结果还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承认它们在非财务绩效衡量标准方面差强人意。

  白礼德说,实际上德勤每年都制定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而且都实现了这些目标。在谈到将来有何打算时,白礼德说,营养和学习对于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今后德勤会利用科技和网络来支持这些孩子的学习和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