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顺势而为 上涨动力远未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证综合指数涨39.1点;后市在4000点、4400点和5000点有强阻力,投资者可看政策面操作

 

 

  昨日股指温和上涨,上证综合指数涨39.1点,收报3783.06点,深证综合指数涨14.39点,或1.38%,至1057.05点。沪深300指数涨45.3点,或1.31%,至3493.58点。大盘基本未出人意料,所以也没什么可说,要说也只有“顺势而为”。

 

  关于顺势而为,有个故事好像是这样的:有个股神买了

股票却失手套住,某日收盘他看着电脑上那不断向东南方倾倒的K线长考,茶饭不思,他既想斩仓又心有不甘,害怕忽然股价开始转牛。此时刚好其八岁儿子进房叫他吃饭,儿子说:“这有啥好看的,还不就是个跌!”一言惊醒原本悟性不错的股神,他次日即砍仓,结果股价过几个月果然再度腰斩。

 

  实际上,只要有初级炒股知识的人均知顺势而为,然而许多人偏输在人性上,是典型的“知行不一”。许多人熊市中不断抢反弹,就算抢成功5次,就错1次也一样倾家荡产;牛市中998点买1300点抛,1500点买1700点抛,2300点买3000点抛,3600点抛3800点买......

 

  以前1700点时笔者曾经看空,2700点时笔者预测3600点,但现在是近3800点,所以最好不要预测,超级牛市头部在哪高不可测,屡测屡错。不过既然在写东西,有想法却不写也不行,这个不写,那个也不写,那写啥呢,实在左右为难。

 

  读者朋友只要明白笔者大体看多即可,不必太过在意笔者所提点位,以免自误。关于后市,笔者“主观认为”的强阻力有三:一为4000点整数关,二为4400点,三为5000点。

 

  沪综指涨到4000点或4200点时,差不多深综指正好是本轮大牛市起点的五倍,所以算是阻力;4400点是上证综指从95点涨至2245点等距离上翻的测量位,该阻力技术上非同小可;5000点则是沪综指是998点的五倍。我国台湾省地方货币升值时,也有波两千多点到一万两千点的涨幅,差不多也是五倍,算是个参考。沪综指十几年前大牛市从325涨到1510点差不多也是五倍,这勉强也算参考。不过执着于历史经验也极可能犯错,须知人是活的,所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走一步看一步不仅仅是看价量关系,更应看政策面,政策面若有明显下跌信号,到时肯定得逃走。对中小股民而言,到时也容易逃走,只需掌握一些要点。

 

  机构主力持仓太多,他们逃不过散户,而管理层出利空一向是渐进式出,即一道接着一道出。前几道利空出来时,超级主力会睁着眼说瞎话,说这是利空出尽,或说这是期货利空,此时股指往往不跌反涨,此时小股民尽可从容出逃,由他们去自说自话去。

 

  最典型的就是1997年,先出的利空是增加新股额度50亿,股指不跌反涨,因传了许久的利空政策也不过如此。其后说增加额度300亿,股指低开高走,主力说这是期货利空,技术上一时发不了300亿。连着几个利空股指还涨,但最后利空实在太多了,主力也已逃了不少,股指这时才暴跌。实际上

房地产市场也不如此,笔者不太了解地产,却大约知道一二,反正是调不胜调,最终逼出猛药。

 

  若依笔者之见,投资者可不必出逃,任何头部都有政策影子,相信不会巧到这一次恰好是例外。如果有政策影响,会明显得尤如秃子头上的虱子,只要不要因为类似上述“利空不跌”的案例而贪婪或麻木,那么到时一定能成功逃顶!而且还能很从容地逃顶!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