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红星美凯龙福利分房调查 董事长称钱不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的广钢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福利分房卷土重来”的争议。正当争议愈演愈烈的时候,靠借资600元起家创业的车建新近日作出了一项大胆却诱人的决定:单位福利分房,实施“居者有其屋”工程。

  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家居连锁卖场——红星美凯龙连锁集团(下称“红星美凯龙”)的创始人,车建新成为福利分房的又一实践者。

  红星美凯龙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层人士透露说:以“梦想照进现实”为公司愿景的红星美凯龙正在积极谋划员工福利分房。初步的方案是单位出资拍地、建房,然后再以约3000元/平方米的低价出售给内部员工。

  “上海的

房价很贵,我们近阶段是在考虑员工筹建自建房,这样成本可以低很多。公司做大做强之后,理应给员工创造更多的福利待遇。”红星美凯龙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车建新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间接证实了这点,“一个企业最重要的不是领导,员工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我来说,做好我们每一个员工的后勤工作,支持他们去创业,让他们能够创新,我们不说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而是共同事业的关系。”

  “钱不是问题”

  目前国内已经涌现出的民间集资建房组织,通常都会面临高额土地出让金的资金门槛。然而,这一门槛对于车建新来说,不是问题。

  “钱不会是问题。经过21年的奋斗,公司已经拥有33家卖场。我们从2000年就开始买地建房。到现在为止,土地溢价是我们比较大的收益。”车建新表示。

  除了项目巨大的土地增值收益,车建新还首次透露,公司正在和美国最大私募投资基金之一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洽谈合作。私募一旦完成,海外上市就如箭在弦上。

  根据“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披露的财务资料:红星美凯龙连续3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速度。租金收入和自营产业收入合计12亿元,实现利润达到2.5亿元。由于在建项目比较多,且基本上会在2008年以前完工,因此预计未来两年的租金收入和销售规模将有更大幅度增长。

  在跨越了资金门槛之后,房产物业是自主建设还是外包给外部公司呢?

  “我们公司每年要建设约50万平方米的家居广场,10家店在同步建设中。所以我们有这个优势。建房与

装修都比人家便宜,也比人家好。”车建新称。

  产证难题

  但市场人士指出:即便是越过了土地出让金与项目工程建设这两大资金壁垒,公开销售与产证办理依旧是政策层面难以有效克服的难题。

  对此,车建新暂时还没给出明确的答案。

  而红星美凯龙连锁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总裁办总办助理任兴勇则认为,在上海居住不容易。万不得已,只要是长期居住,暂时接受没有产权的状况也可以,毕竟房子很便宜。

  “从目前初步的讨论情况来看,拿集体产权证的可能性比较大。假如你是红星美凯龙的员工,可以低价买房,但是离职之后,公司可能要回购你的房子。”任兴勇透露,但该方案尚未最终成型。

  红星美凯龙的“福利分房”模式是单位拍地自建,再低价售予员工。与之比较,中国最大食品饮料生产企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娃哈哈”)践行的福利分房新模式则是企业向当地政府争取部分优惠政策,购买经济适用房,再补贴卖给职工。截至2006年,娃哈哈分配给员工200套经济适用住房。

  但许多业内人士却认为,娃哈哈与红星美凯龙的做法并没有普适意义。经济效益好、利税贡献大的实力企业,才更有资源与条件获得经济适用住房的有关指标,这并不能成为今后单位自建房的一种通行做法。

  而上海中锐地产集团总经理王东峰则认为,民营企业为了员工谋求住房福利,社会公众应该给予更大的宽容度。毕竟,他们并不是通过行业垄断或是特权取得住房权益。这有别于某些国企权力寻租,虽然实现了企业内部的福利安排,却破坏了外部社会的公平秩序。

  另一家地产集团总经理表示,为了妥善解决公开销售的问题,还是有一些曲线救援的方法。比如,预售的第一天,开发公司低调公开,不做广告,这样就使得公众对于本案的销售并不知晓详情。如此一来,开发公司的员工只要有序地排队,就能顺利地买到房子。这也是公开透明销售,但也实现了定向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