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宁:七万员工全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9:36 公益时报

  入选理由:

  苏宁是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典范。它不仅提供微笑式服务,也提供了一种企业参与公益的捷径:公益不是远距离的圣者行动,而是每个人身边的琐碎而光辉的行为,苏宁社工志愿行动开创了企业参与公益的零距离途径。民众需要,成为企业的最高责任;公益互动,化作社会的和谐之本。

  公益档案:

  2006年3月,苏宁启动“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发起苏宁员工、社会热心人士捐款捐物累计达1000多万元,全部用于社会公益活动。2007年2月4日,在《春暖2007——我有一个梦想》公益晚会上,苏宁以128万元拍得熊倪的奥运跳水金牌,44万元拍得李玲蔚的羽毛球团体金牌,全部捐助给北京大兴行知学校。苏宁电器自1990年成立以来,多次赞助社会福利组织、扶助地区经济发展、帮扶弱势群体、捐赠特困家庭、捐资助学,累计向公益事业捐助了上亿资金。

  本报记者 宋宗合

  2007年2月4日,在《春暖2007——我有一个梦想》公益晚会上,苏宁电器集团公司以128万拍得熊倪的奥运跳水金牌,44万拍得李玲蔚的羽毛球团体金牌,善款用于资助北京一家打工子弟学校。

  这也许跟出身寒门的文学士子到如今身价百亿的家电“大王”张近东秉持的社会理念相关,慈善不是作秀,而是苏宁的本性,正如张近东常对人说的话,“苏宁是社会的”,这才是解释苏宁种种举动的根源。

  家电大王投身公益

  苏宁所取得的社会效益有目共睹,国美吞下“永乐”后改变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苏宁不惧竞争,而且在商战中不忘社会责任,做到了经营和责任并行不悖。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发布结果,苏宁电器成为中国家电连锁业惟一入选的“最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

  苏宁作为目前全国家电连锁企业中惟一的民族血脉,自觉承担着利国利民的全国商业连锁平台的建设,累计提供了12万人次的就业机会,其中包括6000多名1200工程应届大学生和更多“4050工程”下岗职工再就业,上缴税收十多亿元,并积极参与各种社会责任公益活动,累计捐赠近亿元。

  “苏宁电器从创业第一天起就将责任和信誉作为企业不可动摇的使命。”这个时候,理解张近东所说的话就不会觉得仅仅是公关词汇。

  首个企业社工品牌诞生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苏宁社工。我承诺:每年用1天的工作时间投身社会志愿者服务,每年捐献1天的工资进行社会公益援助,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用我的双手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弘扬‘责任、奉献、希望’的社工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自2006年2月28日苏宁宣布正式在全国启动“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几乎每一天都会有新的力量注入到这个庞大的团队。

  苏宁员工还将以自愿的形式参加“每年捐赠一天工资”的活动,爱心捐款将统一存入专门的“苏宁员工爱心账户”,由苏宁工会统一管理对外的援助事宜,并将援助费用清单定期在苏宁的0A办公自动化平台上公示。与此同时,苏宁现有和将要加入的员工都将领取到苏宁爱心服务卡,里面将登记每一名员工的爱心服务记录,这将是除工号牌以外每一位苏宁员工必备的“苏宁身份证”,苏宁将以此作为每年员工考评时的一项辅助依据。

  把公益服务连锁起来

  苏宁在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之路。

  呼应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的主题,3月伊始,苏宁启动第一项大型社工志愿者行动——“全国百城千街清洁月”活动。整个三月份,苏宁70000名员工以服务分队的形式,在已经进驻的全国近百个城市上千条街道进行清洗防护栏、清洁绿地、清洗公共外墙等活动,由此号召全国性的卫生与环境保护运动。

  同年12月10日,苏宁电器启动了“苏宁阳光情暖中国”大型公益慈善活动。苏宁全国38个地区管理中心的近450家店面同时开展捐赠,号召消费者与苏宁一起向在寒冬中需要帮助的人们捐献过冬衣被,奉献一份爱心。所捐衣物将通过各地政府的慈善机构统一送至受助人们手中。

  最近,作为苏宁“1+1阳光行之牵手行动”的延续,全国500多家苏宁电器门店内都摆放了“牵手行动”公益募捐箱。通过此募捐箱所筹集的资金,将划归入“牵手基金”,用于帮助失学的农民工子女重返校园并改善其教学条件。

  谈及苏宁为什么选择帮助农民工子女,苏宁的回答是,现在全国进城务工农民1.5亿人,随之也带来了2000万个流动儿童,已经入学的儿童中有20%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难以维持自己的学业。农民工子女是城市的人才后备军,这些孩子获得良好的教育,10年后城市才有更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投身公益没有一条定路可循,每一步都需要结合社会现实行动,但是企业的责任心不可湮灭,张近东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关注,同时企业也要肩负着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苏宁在做好服务工作来回馈广大消费者的同时,从未忘记对社会应承担的一份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