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满洲里:别让燃气拖了城市发展的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51 北方经济报

  □文/本报记者 赵杰 王林喜

  4月24日,记者慕名来到美丽的口岸城市满洲里。从飞机场打车到市区,出租车司机刘师傅愉快地讲述着他的行车经历。当记者向他问起出租车经营状况时,他说:“我所驾驶的奇瑞出租车是经过改装的燃气和汽油混合两用车,从几年的行车经验来看,使用燃气比使用汽油能节省约30%的燃料费用,燃气作为车用燃料,不仅节约成本,而且不污染空气”。

  刘师傅为记者算了一笔帐,他说,按照总体节约30%的燃料费用计算,出租车在“油改气”后,年可节省1.2万元左右的燃料成本,那么到8年车辆报废时,大概可净节约10万元左右的费用,这笔省下来的钱又可以购买一辆新车。

  作为满洲里率先使用燃气的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在承包出租车中赚了钱。

  但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在边陲名城满洲里,使用燃气作动力燃料的出租车少而又少,该市近1000辆各类出租车大部分仍在用汽油做燃料,经过改装的“油改气”出租车不足总量的5%。

  据了解,目前,满洲里城市公共配套设施还很薄弱,即使在一部分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的住宅区,也没有规划建设燃气站和管道入户工程,人拉肩扛煤气罐上楼的情形也是这个城市的一道风景。同时,由于观念的原因,公共出租车公司和个人甚至不愿将出租车改装加气,这样,一方面出租车人为地加大了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尾气排放也增加了城市的污染。

  出租车“油改气”渐成发展趋势

  近年来,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引导出租车公司引进或改装加气车,并利用新增出租车的良好时机,强制出租车公司购买、引进或改装加气车,从根本上解决了出租车尾气排放而产生的污染问题。呼和浩特市每年的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能达到300多天,与市区出租车辆使用清洁

能源有着极大的关系。

  业内人士指出,满洲里周边拥有大量的燃气资源,该市完全有条件对现有出租车进行“油改气”改造。现在,对城市公共车辆的“油改气”,不存在资源和技术上的问题,有的只是观念问题。

  满洲里发改委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油价的连连上涨,已经使城市不得不提高出租车运价来维持正常运营,汽油涨价的差价还得当地政府去“买单”。

  另外,出租车的“油改气”也是一个典型的节能环保项目。满洲里市某出租车公司司机贺刚说,“油改气”后,出租车的动力性丝毫不会受到影响,而且有些人所说的“油改气”不安全也纯属无稽之谈。“可以说,只有切身体验了‘油改气’的好处后,才能真正了解使用清洁能源的益处。对于燃气这种新兴替代能源,人们会从不懂到懂,从不会使到学会使用,从被动使用到主动使用,‘油改气’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实施后,必奖会被受益人群欣然接受。”贺刚说。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说,在公共出租车“油改气”大量普及的今天,内蒙古一些城市还没有意识到让公共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中东部的部分城市对出租车“油改气”的认识和管理明显滞后了。在满洲里,目前出租车“油改气”还处在起步阶段,这与这座焕发着蓬勃生机的新兴口岸魅力城市地位极不相适应。其实出租车是一种城市标志,统一的出租车车型,统一的颜色、统一加气车,会使满洲里这所口岸城市更加富有魅力。

  管道燃气入户已成必然

  经过几年的发展,呼市几乎将管道燃气全部送入住宅区,今年6月,呼市要彻底淘汰管道煤气用户,用新型燃气作替代能源。而据记者了解,在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城市住宅区甚至还没有燃气管道入户,这里的居民还在肩扛手推使用着原始的灌装气,安全隐患极大不说,这样的燃气使用方式与城市的繁荣格格不入。

  满洲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通过建设燃气站将燃气管道就近入户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需要,当一个城市发展的时候,有什么能比改善这个城市的居住生活条件和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更让人欢欣鼓舞?

  记者相信,随着经济和

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满洲里必将在很短时间内完善燃气配套设施,使这里的天更蓝、水更绿。市民的和谐生活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期待着当下一次踏入这片热土时,满洲里的城市面貌会更加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