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优化项目建设推动三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51 北方经济报

  □文/本报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高星明 温云宝

  去年以来,丰镇市农业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按照“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基本方针,将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三农”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实施项目拉动,优化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市农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增强,绿色、有机、避灾的农业之路迈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在2007春播之时,记者对丰镇市农业局局长王海同志进行了专访。

  记者:去年,丰镇市的良种推广补贴等项目建设获自治区验收组的高度评价,取得乌兰察布市第一的佳绩,请您谈谈。

  王局长:我市的农业工作在丰镇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农业部门的正确领导、高度重视、热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关于项目建设,去年我市实施玉米良种推广补贴15万亩,其中国家级良种补贴10万亩,自治区级良种补贴5万亩,补贴标准是每亩补贴10元。实施后,项目区内粮饲兼用玉米比非项目田每亩增产90公斤,专用青饲玉米比非项目田每亩增产1千公斤。项目增产粮饲兼用玉米450万公斤,青饲玉米达1亿公斤。马铃薯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去年实施0.5万亩,补贴优质脱毒种薯原种100万斤,每斤国家补贴0.4元,项目区比非项目区每亩增收399元。去年,我市还根据国家农业部对我市农村沼气建设项目的批复,建设户用沼气“一池三改”模式1095户,涉及6个乡镇16个自然村。池型为曲流布料型,容积为8立方米,项目投入资金达470.8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31.4万元。项目户户均增收达1700元。

  记者:请您谈谈丰镇市今年的项目建设情况。

  王局长:今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做好农业工作尤为重要,我们今年要力争使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06年3538元的基础上再增长13.8%,达到4069元。在项目建设上,要全力做好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项目、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设施农业项目等,同时,要加大科技入户项目,金农工程项目、植保体系建设项目等的争取和准备工作,使中央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深入人心。

  今年是我市实施玉米良种推广补贴的第2年,实施马铃薯良种推广补贴的第3年,项目的实施为稳定粮食安全生产,提升我市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突出贡献。仅2006年实施良种推广补贴为全市农民增收2134.5万元,使全市农民项目收入人均增收118.6元。今年,我市实施良种推广补贴面积15.5万亩,其中,马铃薯0.5万亩,由自治区投资,玉米良种推广补贴中央投资10万亩,自治区投资5万亩,总投资190万元为项目户的专项补贴资金,市政府投入10万元为项目工作经费。补贴标准为玉米良种每亩10元,马铃薯良种每亩80元。全市共需马铃薯原种100万斤,玉米良种81万斤,目前已通过正常渠道解决。我局狠抓了种子发芽率、苗势等检验工作,全部达国标2级以上。项目落实由我局抽15名技术骨干深入乡镇村组,逐村逐户按农户意愿进行具体落实。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良种补贴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一是马铃薯项目村不得在2005年和2006年项目实施村中重复建设,每个项目户补贴面积不得高于其当年马铃薯种植面积的1/3,马铃薯喷灌圈不得予以补贴;二是在玉米良种补贴项目中,粮饲兼用玉米项目每个农户补贴面积不得高于10亩,专用青饲玉米个别养殖大户经确定后可全力支持。坚决杜绝个别项目户依靠良种补贴项目实行低价购买、高价售出的不良现象发生。

  农村户用沼气项目,按照自治区农牧业厅的要求,丰镇市成立了农村沼气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和农村

能源办公室,项目规划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体目标,在退耕还林还草项目及生态移民项目区具有沼气建设经验和基础的乡镇优先安排,项目区具有传统养殖习惯且80%以上的农户养畜不少于3个猪单位。建设模式为“一池三改”。地点在三义泉、隆庄、黑土台3个乡镇的15个行政村选择820户,总投资377.2万元,其中,国家投资98.4万元,地方配套176.14万元,农户自筹102.66万元。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今年,我市成为乌兰察布市新增4个实施此项目的旗县之一,计划推广40万亩以上,施用配方肥面积20万亩以上,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达9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3—5个百分点,平均每亩节本增效25元以上。项目区每个乡镇要建3个农户施肥情况长期观测点,全市确定5个国家级农户施肥情况长期观测点,建立起规范的测土施肥数据库,对野外调查取样、农户施肥状况等数据进行管理,研发配方,印刷施肥建议卡,为农户免费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

  今年还要抓好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建设日光温室50座,大棚150座;发展订单蔬菜15700亩。

  做好农业工作对于紧紧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义都十分深远。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职责,为丰镇市农业经济的发展和服务“三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