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禁商令殃及满洲里境外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49 北方经济报

  □文/本报记者 王林喜

  4月25日,满洲里农业出口创汇协会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共同筹资设在远东地区的最大蔬菜集散地的中方劳务人员遭到俄方当地质检处人员的刁难。满洲里农业出口创汇协会会长孟琳说,伊尔库茨克的蔬菜集散地是满洲里设在境外的最大的蔬菜批发分流市场,该市场中的售货人员大部分来自中方,俄方4月1日起全面禁止外地劳务人员在俄境内市场和售货亭售货后,对所有外国人经营状况进行普查,没有合法手续的劳务人员可能将面临回国。

  危机到来

  早在背包贸易的“倒大包”时代,大批中方劳务人员从满洲里涌入俄赤塔、克拉斯诺、伊尔库茨克等地区,他们在俄罗斯淘得了第一桶金。最早到俄罗斯淘金的这批人随着俄罗斯经济贸易政策的变化,大部分已回国内发展。已经回到满洲里的商人刘明说:“俄罗斯相关的贸易政策经常‘朝令夕改’,一般人很难应对。有时候,俄方相关市场管理人员以检查、检验为名,索要中方人员的钱财,不给就刁难、罚款,或以种种理由不让货物过关”。

  孟琳说,有一次她们组织的一个上百吨的果蔬公路运输队到达毗邻满洲里的后贝加尔时,根本不具备检验能力的后贝加尔检验部门,强行将中方整车的

苹果切开检验病虫害,使果蔬出口贩运蒙受了沉重损失,其行为既令人气愤、又深感无奈。孟琳表示,“我们正在争取兴建一个更大的仓储区,以形成更大的规模,取得铁路联运,想办法规避俄方恶意检查风险。”

  这次“禁商令”的发布,无疑又对中方在俄劳务人员特别是一些在固定境外市场专门负责销售的人员的又一次严重冲击。“好在伊尔库茨克的蔬菜基地俄方占有49%的股份,当地有关部门在陆续对中方人员进行健康和服务设施的查验后,怕影响蔬菜的供应和价格的变动,又补发了相关的准许中方人员售货的手续。境外果蔬售货人员在这次俄方‘禁商令’中没有受到太大冲击”孟琳说。

  但在境外经营服装、鞋帽、家电、工艺品等日用百货的商家就没有果蔬经销商那么幸运了。据满洲里口岸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有不少中方护照被俄执法人员没收,这些人过去是持商务签证进行卖货的,所以遭到了俄方的清理。而一些经营手续合法的业主,因语言障碍对俄的相关规定,或知之甚少、或无所适从。经常因触犯规定而受处罚。

  事实上,俄方的“禁商令”已使出口贸易商品数量大幅下降,境外中方产品价格上扬,一些业主停止了国内进货并大量甩货。刚刚返回满洲里的商人贺强说,拿不到新的签证,就必须在旧签证到期后返回国内,大多数在境外的经商人员已考虑到政策变化带来的经营风险,并纷纷改变经营策略。

  把危机变转机

  据介绍,俄颁布清理整顿境内外劳务市场政令发布后,与满洲里距离较近的俄方几大城市市民纷纷表示担忧,他们担心的日用品短缺和物价上扬现象随之发生了。4月初,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等地区连续几天出现了抢购中国商品的风潮。

  分析人士认为,“禁商令”使货商“老民贸”犯愁积压的商品能否顺利甩出,“新民贸”则担心血本无归,特别是一些散商,应对能力差,可能在这次禁商风波中损失更大。

  有关专家说,中国商品虽然部分在质量上存在问题,但因其品种丰富,价格低廉等优势,在俄方有一定的销售市场,众多俄平民希望政府采取积极措施保留中国商人售货权,留住中国商品。

  其实,应季产品特别是果蔬价格的上扬,使俄方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满洲里经营代理生意的劳先生说,与俄方对接成功的集团性销售公司在这次禁商令面临的情形会好一些,实践证明:俄有关方面正在协调,争取本地中方零售商留在本地。

  满洲里口岸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说,其实俄方这几年的“灰色清关”行动已进行过数次,但成效甚微。虽然这次“禁商令”是针对在俄的所有外国商人,并非只针对华商,但俄方的行动似乎昭示了延续了近二十多年的中俄传统“倒大包”贸易时代可能就要彻底成为历史了。

  孟琳说,今后在俄境内“单打独斗”发展壮大的空间几乎没有,形成规模经营是中方流通生意人未来在俄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