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 辽宁12名慈善家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9: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 辽宁12名慈善家上榜

  比去年少5人 12人全部来自大连 沈阳慈善家无缘榜单

  晨报讯(记者 秦齐思)今日,由民政部指导的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将正式出炉。在其中的慈善家榜单中,辽宁慈善家从去年的17人登榜“缩水”为今年的12人,沈阳无慈善家登榜。

  大连慈善家成辽宁主角

  这份“官办”慈善榜已是第三年推出,据该榜评审组的新闻发言人刘佑平介绍,该榜共分慈善家排行榜和慈善企业排行榜两个,两张榜单最低门槛均为2006年内有100万慈善捐款。“我们不限制人数,只要符合捐款数额即可,但仅指现金捐赠,或已被第三方评估出的实物捐赠价值,我们不会对任何实物捐赠作出评估,防止失误。”

  据悉,由于这种门槛设置,今年他们推出的2007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共有170多人入榜,而慈善企业榜单中也有120多家。

  “据初步统计,辽宁今年的慈善家上榜人数比去年少5人,而且上榜的都是大连民营企业家,并没有沈阳的。”刘佑平表示。

  在去年的这份榜单中,曾清晰记载着辽宁有17位慈善家,其中2名来自沈阳。

  对于数量减少,刘佑平解释说:“这很正常,首先我们是按年度捐款数量排榜的,但企业家却不是年年都捐大量慈善款的,因此两年上榜数不同并不奇怪。”

  另外,他表示,榜单中的捐款数据多半由当地慈善总会和企业家自行提供,大连慈善总会提供的资料很多,而沈阳企业则很少有回应,这也是造成沈阳慈善家“缺席”的一个原因。

  慈善家多是民企掌门人

  “从这两年的榜单制作中,我们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慈善人物榜单中大多都是来自于民营企业的掌门人,而慈善企业榜中却是以国有企业为主。”

  刘佑平告诉记者,这和目前国内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有关。民营企业由其性质决定,虽然大多时候捐款都以企业名义,但仍会被落在董事长的头上,因为企业毕竟是人家的,所以慈善家多半来自民营企业。

  “相反,国营企业一旦捐款,都是集体的活动,单个人的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他们是慈善企业的主力。”他称。

  据悉,在今年的慈善企业排行榜中,辽宁也有企业入选,但数量不多,该榜单内部人员透露可能只有两个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