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入股中小金融企业比例酝酿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对外开放工作小组厘定六议题 外资入股中小金融企业比例酝酿放宽

  徐以升 王春霞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在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银监会、央行牵头成立“金融对外开放工作小组”并明确六大议题,其中“如何优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结构,适时适度放宽对外资进入中小型金融企业的股权比例限制”最为业内瞩目。

  目前,外资入股中国的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均有比例限制。以银行为例,单个外资入股比例上限为20%,外资总比例不能超过25%。这种限制与金融机构的规模没有关系。

  有金融专家认为,这个议题的提出,显示出金融监管层试图从中小金融企业入手,先行放开这类企业的外资入股比例限制,并将这作为“优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结构”的举措。不过,思路还是要抓大放小,通过“放小”来提高市场竞争。

  据悉,优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结构不仅表现在放宽外资入股比例限制上,还将优化金融对外开放的地域、市场等的结构。比如,将支持外资金融企业在东北和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开展金融服务;将积极引进有助于扩大消费、为中小企业和“三农”等提供特色服务的外资金融企业。这些都将是优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结构的举措。

  在本月23日至24日于沈阳召开的央行研究工作会议上,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部署今年央行研究工作时将金融开放问题列入研究重点。易纲表示,要继续研究如何进一步推进金融企业和金融机构体系改革,认真研究我国的金融结构、金融资产结构和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规划。

  “这些议题的深入研究都将有助于更好地把握中国金融对外开放问题。”上述金融专家称。

  金融对外开放六议题

  ●如何系统研究金融市场开放问题,抓紧制订金融对外开放总体规划,把握好进一步开放的时机、力度和节奏

  ●如何优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结构,适时适度放宽对外资进入中小型金融企业的股权比例限制

  ●如何防范和处置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金融风险

  ●如何促进中外资金融企业公平竞争,支持有条件的国内金融企业“走出去”

  ●如何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

  ●如何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通过开放推动中资金融企业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