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国企改革攻坚收入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吴晓婧

  在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挺进之际,国资总量排名全国第一的上海打响了“薪水”攻坚战。

  “企业改革的过程也是企业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这个调整必然在收入分配上有所体现。”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规范企业收入分配,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杨国雄执掌上海国资委后,开始对上海国企进行了摸底,并组织人手分别到6家企业集团调研,并对2614户企业、74万名职工的收入分配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杨国雄透露,从调研情况来看,主要有三个不合理、三个不规范。其中,三个不合理首先是收入分布不合理,低收入人群占相当数量;其次是部分盈利企业的职工收入没有增长;再次是经营者收入与职工收入差距有扩大化的趋势。

  三个不规范主要表现为:一是有的企业收入分配不透明;二是有的企业职工收入增长没有纳入经营者的考核指标;三是有的企业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力度不够。

  为此,杨国雄表示将用7个机制确保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合理,其中包括职工收入增长机制、工资总量预算管理机制、经营者业绩

考核机制、收入或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困难职工帮困托底机制、收入分配监督机制、收入分配重大事项备案制度等。

  而对于完善职工收入增长机制,杨国雄进一步解释说:一是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稳固增长的企业,在岗一线职工的年收入增长一般不低于本市当年的最低工资增长数指导线;而微利企业应该按照物价上涨指数来调整职工年收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