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财经媒体服务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只要找对路,我们不怕路远”

  李亚馨

  编者按

  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势,而作为中国经济报道者的财经媒体却未能在世界媒体中谋得一席之地,中国财经媒体该如何发展,又该如何与中国经济的发展相契合,这都是中国财经媒体人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命题。

  也许,随着由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第一财经日报》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2007中国财经媒体高峰论坛”的举行,中国财经媒体人将离这个答案越来越近。

  评价中国最大最强公司的是美国的《财富》杂志;评价中国最富有商人的是《福布斯》杂志;评价中国所有的商业并购的是英国《金融时报》;评价中国所有在海外资本市场行动的主要是道琼斯和路透社;总结中国式管理的主要是麦肯锡、IBM……

  是国外的财经媒体在向世界发布中国企业是什么,但却没有一家中国的财经媒体能够告诉世界——中国企业是什么。

  昨日,在于北京召开的“2007中国财经媒体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家》总编辑牛文文如此表示。而这也是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与《第一财经日报》时隔两年之后举办的第二届财经媒体高峰论坛。

  当中国经济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时,中国的财经媒体或许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好机遇。

  “在这两年间,中国经济又成长了一大步。中国的金融市场伴随着股改、汇改,国有银行进行了战略性的重组,和重新的IPO上市;中国的公司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上升;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走出去,也向我们昭示了‘中国制造’的强大竞争力,展示出向‘中国创造’转型的可能性。”《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在开场致辞中这样说道,“所以在今天的媒体市场里,财经媒体也在日益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然而,中国经济给财经媒体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整个中国经济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需要财经媒体提供更多的文化支持。

  牛文文不无遗憾地说,全世界都看好中国经济,但中国却没有出现全世界看好的企业。

  其次,财经媒体的教育职责也是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所需要的。

  “在资本市场非常火爆的背景下,我觉得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本市场教育内容,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责任。”秦朔认为。

  第三,牢牢把握住中国金融市场、中国经济建设中的话语权,是中国的财经媒体所面临的共同考验。

  中国的财经媒体如何才能与中国经济的成长相匹配,如何才能服务于整个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只要找对路,我们不怕路远。”秦朔代表中国财经媒体人说道。但对的路,中国财经媒体还在探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