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药品流通监管疏漏 药贩非法经营半年赚38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一对普通的夫妻,短短5个月时间,依靠非法贩药赚取了382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近日一审判决了刘步生夫妇非法贩卖药品一案,虽然案件主犯已落网,但其背后却暴露出药品流通环节的巨大监管漏洞。医保卡套现也成了药贩收购药品的一大途径,部分患者将自己医保卡内的金额折价卖给药贩,而药贩以此来批量购买药品。每年4月1日,市医保局注入新医保费用的时候也成了医保药品套现的高潮时期。

  贩卖多为常用药品

  刘步生夫妇的药贩“生涯”早在1999年就已开始,在两人都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前提下,其在家附近菜场以低价收购药品后,发送到武汉和成都等地。而夫妇俩贩卖的都是“吗丁啉”、“芬必得”、“西比灵”等常用药品。

  根据刘步生个人口供记录显示,起先,其自己拿出3000元作为收药投资,但随着在这个行当里有了“信誉”之后,购药者就直接将钱打给刘步生,让其代购药品。一般情况下,其一天就可以收购4000~6000元的药品。

  通常情况下,刘步生会3天左右发送一次货,每次为3箱(100×100×100cm/箱),交易金额都可达2万~3万元。而其还会将贩卖的药品分类打包,并制作2份药品清单,一份装入箱子中,一份存根,以便与购药人结账。

  而从去年6月至11月,刘步生夫妇先后82次将各类药品托运至外地,并从中牟利。落网当日,执法人员在其住处查获了阿莫西林胶囊等127 个品种的药品。经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上海药监局”)鉴定,所查获的药品均为真药。

  流通环节的巨大漏洞

  刘步生夫妇的落网仅仅只是整个地下药品非法贩卖中的冰山一角。就在上周,上海药监局查获了一起上海最大的地下药品交易案件,涉嫌的非法收售药品净收款金额高达9000余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药贩收购的药品大多来自普通患者之手,刘步生也表示,药品基本为退休工人从

医院配来的。而这部分非法收购的药品,最终到达的却是偏远地区的黑诊所,或农村地区的诊所和药店。

  一位向药贩出售过药品的市民向记者透露,通常情况下,药贩会以原价50%~60%的价格向患者收购品牌较好的进口处方药品,而上述常用药品的收购价格则为30%左右。

  而对于患者来说,由于多数药品都利用医保卡购买,因此虽然药贩的收购价很低,但仍有利可图。“很多医院的普通门诊开药都非常松,患者要什么药都可以向医生要求,医生通常都会答应,只有少数才会稍微参考一下之前的病历。”该市民说。

  在上海市杨浦区的一家三甲医院门口,记者就见到了好几个守在门口的药贩,看到手中拿药的患者就会上前询问。

  据上海药监局透露,药贩们非法收售的药品中,有80%左右属于医保品种。而药监方面就曾经查到过违法个人一个月内使用医保卡145次的记录和一张卡一年内消费百万元的案例。

  然而,虽然药品非法贩卖链条中存在诸多漏洞,但始终缺乏一个有效的监管机制来对其进行监管。正因如此,虽然屡次被查获,各地非法贩药的案件还是不断出现。

  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诸如刘步生夫妇这样的案件,背后牵扯的人员多达几十个,但要将所有涉案人员都抓获还存在着很大难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