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科院研究表明农民间收入差距正在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3:0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张庆源 发自北京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7年农村经济绿皮书》今日发布。其中显示,近年来,尽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相比,依然很低,预计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加大,将突破3.3:1。

  近年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却在进一步拉大。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速度都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率低1.9个百分点,实际增长率低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的比率由上年的3.22∶1上升到3.28∶1。

  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与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规律,同时考虑到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形,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进一步扩大,预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比将突破3.3∶1。

  农村居民内部收入差距目前正处于扩大的阶段。一般来说,每当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相对较快时,农村居民内部收入差距的扩大趋势会有所缓和。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的假定,预期2007年农村居民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为0.3806,比2006年增加0.0069。

  同时,此本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根据2006年城市农民工的抽样调查数据分析,2006年中国平均的农民工

生活质量的全国总体水平仅相当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53.2%,2006年中国平均的农民工生活质量指数为0.532。

  农民工生活质量指数是以当年城镇居民为参照值的,最后的指数值是表示农民工生活质量相对于城镇居民的相对水平。构成农民工生活质量的指标体系包括收入与消费、住房、健康和就医、劳动时间、社会保障以及权益保护6个方面,共17个指标。

  根据2006年对城市农民工的抽样调查数据分析所得,2006年全国平均的功民工生活质量指数为0.532,表明农民工生活质量的全国总体水平仅相当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53.2%。大部分的指标基本上都在城镇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如城镇就业人员平均月收入为1713.86元,而样本中农民工的平均月收入为965.38元。

  从分类指数看,相对较高的为权益保护指数、健康和就医指数以及收入和消费指数,分别为0.659、0.642和0.635;次之为劳动时间指数0.552和住房指数0.494;得分最低的为社会保障指数,平均水平只有0.251。

  此外,绿皮书还分析说,由于第一产业增加值的增长正处于新一轮的回落阶段,预计200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的增速还将继续下降,将降至4%左右。中国农林牧渔业已经连续3年较快增长。估计2007年农林牧渔业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总产值和第一产业增加值的实际增长速度都可能下降到5%以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