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州通过政府采购管住药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04 中国财经报

  吴红萱 孙昂 苏财

  一步入苏州市中医院的大门,两样醒目的东西就会映入眼帘:一样是电子触摸屏,一样是常用药品和服务价格的公告栏。令人奇怪的是,在这两样反映百姓最关心的药品价格问题的媒介面前,却几乎无人驻足。问起一旁的药剂科主任吴鉴功,他说:“苏州不仅把药品价格管住了,而且尽量做到了公开透明,老百姓已经不需要对这件事情过多地关注了。”

  为了锁住医疗服务价格这个“潘多拉魔盒”,苏州市使用的武器是政府采购。据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副处长颜晓介绍,苏州市已针对医用耗材、医用试剂、医疗设备和药品等“三医一药”制定了详细的采购办法,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针对部分药品数量多、型号复杂,集中采购时间长、难度大、效率低的状况,苏州实行了操作简便的网上限价采购,由采购处规定最高限价,供应商在此限价以下报价,价格最低者入围。由于方便快捷,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8轮,每轮的药价都有幅度不同的下降。苏州市物价局的统计表明,网上采购共计370个品种,其中有149个品种的预算价格和零售价格都有了明显降低,比国家规定的价格平均降低20%,药品降价幅度最低达到75.63%。

  颜晓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2006年,苏州药品采购节约资金1.05亿元;耗材和试剂采购节约资金904万元;医疗设备采购节约资金1076.69万元。“三医一药”通过政府采购后,共节约资金1.25亿元。颜晓对记者说,采购给百姓带来的实惠远不止这1.25亿元,因为根据医

药价格管理的有关规定,药价下降的同时,医院向患者销售药品允许加价的幅度也随之下降。经过测算,这1.25亿元让利给百姓的实惠应该是近3亿元。对于以药养医的医院来说,收入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设备、耗材、试剂成本的节约又会带来相应的收益。

  苏州市卫生局

审计处处长潘小亮认为,苏州的“三医一药”政府采购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健全的工作机制。这个工作机制的着力点在两个方面,一是整合组织,二是公开信息。在裁判员这方面,把7个“婆婆”变成了1个“婆婆”,由涉及医药价格的财政、卫生、物价等7个部门组成一个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负责贯彻落实有关政策,指导监督相关业务工作;在运动员这方面,把数不清的“媳妇”变成一个“媳妇”,由各医院的分管院长和药剂科主任组成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管理委员会,作为统一的采购人,代表医疗机构参与政府采购。这样一来,就有效地破解了婆婆之间、媳妇之间、婆媳之间打乱仗的局面,为规则的贯彻执行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在此基础上,一改“不让清官断家务”的传统观念,通过各种渠道让百姓、患者来评判婆婆和媳妇的工作成果。为此,苏州狠抓了医药价格信息的公开、透明。不仅把价格信息上了网,还在各大医院的大厅里设置了触摸屏,让人们随时可以查询。此外,还用足
医疗保险
这个抓手,只要参与医保的单位的医药价格超过最高限价,将不予支付。

  采访最后,善于用数字说话的颜晓又给记者算了一笔大账:目前苏州城市人均收入近2万元,农村人均收入也将近1万元,高于全国和周边地区的水平;3亿元的医药让利又使930万城市居民的看病成本低于全国和周边的水平。这一高一低凸现的不仅是“人间天堂”的幸福指数,还有提升幸福指数的智慧与辛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