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宁嫌大中30亿要价太高 欲曲线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大中与永乐合并仲裁结果再度推延。昨日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突然抛出一个令业界大为吃惊的观点。孙为民坦言:大中30亿元的要价太高了,对苏宁来说不值得,苏宁宁愿以“被动”的方式,“曲线”吞下大中的盘子。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苏宁并购大中迟迟未能落定,其最大的障碍就是价格。

  孙为民表示,虽然苏宁委托了第三方财务顾问对大中电器进行财务评估,但截至目前,苏宁与大中电器并未签署任何有约束性的法律文件。孙为民坦言,“不会以30亿元的价格收购大中电器。”

  孙为民说,永乐与大中仲裁结果是什么、何时出,对苏宁来说并没有多大影响,苏宁更愿意采取“被动”措施进行收购。所谓“被动”措施主要指大中撤离的门店由苏宁接手。此前,大中电器在山西、南宁、重庆等地的多家分店已停业整顿,而接手的恰恰是苏宁电器。

  业内认为,苏宁并购大中只是时间问题,价格门槛将成为双方达成合作的最大障碍。该人士认为,对苏宁而言,与自建门店相比,并购同业可节省成本,从并购能力看,苏宁电器资金流入比较充裕,资产负债率约处于行业平均范围,仍有进一步贷款和募集资金的空间;从市场互补角度看,目前大中在北京有65家门店,而苏宁只有33家,可形成市场互补,若苏宁收购大中的传闻能实现,有望推动苏宁电器业绩增长。不过,孙为民也看到了收购的不利之处,即加大内部整合成本,整合得不好反而会拖累企业发展。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