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四川省物价仍将看涨 影响将持续到下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1: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在房地产投资中,由于现房交易的减少,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出现了少有的下跌情况。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物价上涨问题,昨日,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胡品生在一季度经济形式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农产品价格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回升的,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态势要到下半年才能逐步缓解,上半年物价涨幅将保持在3%以上。

  房产开发产旺销不旺?

  由于

房地产的持续炙热,我省今年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达到1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8%,增速比去年还要高出近23个百分点。开发投资的多,并不一定买房子的人就多,数据显示,一季度
商品房
销售面积只有784.4万平方米,比去年还下降了4.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只有715.2万平方米,也下降了4.7%。

  是什么原因导致房地产出现了这次罕见的“一头热”呢?省统计局投资处处长李兴怀指出,其实我省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依然很火热,“从地区来看,成都市商品房销售增长速度较快,一季度期房销售同比增长23.5%。而其余地区由于基数较高的原因,除攀枝花市、乐山市、资阳市、达州市、巴中市、广元市、

南充市销售面积增长外,都呈现出下降趋势。”李兴怀进一步解释说,在本季度的商品房销售中,老百姓买的大都是期房,占总销售面积的80%,由于今年竣工面积的大量减少,现房销售面积的减少幅度也相应减少了37.5%,因此才会出现房地产销售面积比去年下降的局面。

  上半年物价涨幅不会低于3%

  自从去年下半年农产品物价上涨以来,我省今年的物价也一度看涨,尤其表现在菜价上。胡品生说,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较高,一季度物价上涨达到3.2%,涨幅比去年多出了1.7个百分点,是一个比较罕见的数字。他指出,由于农产品价格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涨,因此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多出来的这1.7个百分点要到下半年才能逐步减缓,“虽然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已有所下降,但综合各种因素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仍将保持在3%以上”。

  据悉,我省一季度的生产总值实现203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5%,预计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都将保持这一幅度。

    记者 屈咏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