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谈知识产权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9: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田雅婷)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今天指出,提到知识产权,讲得最多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但保护其实只是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我国目前发展阶段来说,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更具有基础性的意义。

  在第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田力普做客中国政府网,畅谈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他说,能力建设是指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的综合能力。如果用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情来说,就是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通过战略的制定,把我们需要加强的能力建设方方面面得到提升。

  田力普表示,对于国家

知识产权局来说,全面加强我国的知识产权能力建设,首先就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满足社会、公众和企业的需要,与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承担起知识产权宏观政策方面的工作。现在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中国也需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来促进自身的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也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

  他强调,在知识产权形成方面,政府的作用是极端重要的,不仅需要政府的引导、支持,更要有政策环境配套。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起点较低,但是发展很快,政府应当引导全社会把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作为努力方向,真正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

  田力普还指出,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最根本的是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其次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知识产权的核心就在于保护,前不久我国刚通过的《物权法》是财产权的法律,而知识产权也是一种财产权,知识产权是关于无形的、知识方面、智慧方面的财产法律,因此也需要保护。但是由于它本身的特性,保护起来比较困难。最后就是运用。在知识经济时代,核心问题就是把人的智慧创造成果转化成财富。在这个过程中,知识产权制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