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省储备粮管理公司原老总谢辉明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仓“硕鼠”截留粮食差价款2400万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鲁钇山、实习生文帅报道:今日上午,广东省储备粮管理公司原总经理谢辉明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据检察机关指控,谢辉明在4年内,多次采用截留粮食差价款的方式,贪污公款超过2400万元。此前,广东省储备粮管理公司曾连续爆出多起腐败案件,谢辉明是涉案人员中职位最高的一个。

  据悉,谢辉明是连平县人,今年48岁,研究生学历。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担任广东省粮食企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省粮)贸易部总经理,1995年,广东省组建省粮食管理储备局,省粮也改由省粮食管理储备局管理,谢辉明先在储备局综合计划处任职,后担任办公室主任。2001年6月,省储备粮管理公司成立,谢辉明担任总经理。

  2004年3月,谢辉明被广东省纪委双规,2005年6月22日被省检察院逮捕。在双规期间,谢辉明主动交代在1992年至1995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省粮贸易部控制的大批进口小麦交给顺德市粮食集团公司经营部(以下简称经营部)经理蔡锦强(已判刑)经营。蔡锦强为感谢谢辉明对自己的关照,于1996年至1997年间,先后5次共贿送436000元给谢辉明。交代后,谢妻随即将全部贿款退给相关部门。

  据广州市检察院指控,1992年至1996年间,谢辉明利用掌管和处理库存粮的职务便利,要求省粮下属各粮食部门将处理库存粮应上交省粮的差价款,直接划入佛山市粮食局计划科账户,从而将惠州、汕头、东莞、揭阳、顺德等地的处理库存粮差价款截留,共计5765300元。

  1993年,谢辉明与时任省粮贸易部副经理的曾泽强(已判刑)私下商量在经营小麦过程中截留部分差价款。1993年至1994年间,共截留小麦差价款18310865.6元,放在顺德经营部和佛山市粮食局计划科的账户上。

  按照谢辉明的辩解,其截留的处理存粮差价款应该是1755万元,截留这一款项是想给自己担任经理的贸易部“留点家底”。

  检察机关表示,从1992年至案发的13年间,谢辉明始终没有向上级报告该笔款项。其中10719000元的款项被谢辉明决定在珠海以佛山粮食局的名义购买了两套

别墅,并多次借款给河源等地粮食局。本案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