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田力普:知识产权应为我国成创新型国家提供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吴晶、崔静)4月26日是第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23日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应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增强国家科技经济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田力普说,要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作用,首先应发挥企业的作用。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更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主体。无论是核心技术也好,关键技术也好,都需要企业有更多投入。企业应逐渐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更多地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的支撑点和发展动力。

  其次,政府在

知识产权形成方面的管理作用极端重要。在飞速发展过程中,政府应当认识到社会发展的方向,引导企业和社会把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作为努力的方向。

  此外,田力普说,社会中介服务体系也应发挥作用。知识产权是一个财产权,这个权利的形成、保护以至于将来的交易、转让,都需要社会各种组织来参与。我国大部分发明人和专利权人有很好的创意和发明,也可能会有很好的市场,但市场化的道路很难走,需要有风险投资以及相关支持政策,在这方面如果不解决好,就会影响到发明创造市场化和创新的最终实现。

  据悉,我国目前正在通过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里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

十一五”期间的重要指标,就是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