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地企业专利申请重量不重质 实施率普遍低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9:3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章迪思

  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完成的一份调查研究中,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若以专利申请量论,内地企业基本上与外资、港台企业难分伯仲;但若以实施率论,内地企业逊色很多。是什么造成了内地企业在专利“量”与“质”上的不统一?

  此次调查的对象为6192家在1985至2005年间申请过专利的上海企业。其中私营企业申请专利23934件,占调查专利总数的37%;其次是国有企业,占总数的24%;外资、港台企业的专利申请比例分别为15%和9%。若计算每家企业的平均申请量,内外资企业间的差别不大。但是,在专利实施率方面情况正好相反,港澳台企业的专利实施率达到了98%以上,而内地企业的实施率普遍低下,个别企业申请了上千项专利,却无一实施。

  专家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内地企业对专利的认识仍失于片面。“有的企业把专利当作尚方宝剑,可以在申请资助、项目竞标中提高自身的砝码。”上海恒方

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专利部高级经理冯云说。她分析,现在有部分企业以为有了专利就会赢得更多的资助和信赖,而不去考虑如何将专利推广实施。反观港台企业申请专利目标明确:与经济利益挂钩。

  内地企业的另一个认识误区,是将专利实施错误理解为“自行实施”。市场条件不成熟,情愿自己“捂”着,也不愿转让给有条件实施的企业。专家解释,企业运用专利大多会经历以下过程:申请不实施—申请并实施—自行实施,在这每一个阶段,许可并转让专利。目前成熟的外资或港台公司通过许可转让专利获取的利益已大大超出自行实施所得,并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此外,还有更多“另类”的实施方法,例如为阻遏竞争对手而设置障碍性专利。这些专利虽然没有可见的产业化效益,但从本质上讲,也是一种“实施”。这些做法也值得内地企业学习。

  上海已出台最新的专利资助办法,加大了对技术含金量较高的发明专利的支持力度,有望引导企业从关注“量”转为关注“质”。“获得专利授权只是开始,后面的路还很长。”专家表示,除了加强企业对专利的正确认识外,中介机构也应发挥一定作用。例如,一支专业的专利代理人队伍,可以有效提高专利申请质量,避免一项好技术因为专利申请不当而无法实施;专利交易平台的建立,也有助于专利的产业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