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老鼠仓四面起火 基金面临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中国基金业颇不平静,市场先于今年3月底出现四家基金公司与私募基金合作炒作长城股份(000569,即*ST长钢)的大幅报道,后又传出上投摩根涉嫌“老鼠仓”被调查的消息,但上投摩根随即发表书面声明予以澄清,一时之间显得扑朔迷离。具体有哪些公募基金在与私募基金一起涉嫌进行长城股份的内幕交易?上投摩根事件到底是真是假?面对大量投资者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经过多方采访,为您还原了事件的真相。

  上投摩根危机公关欠火候  真相仍在调查

  媒体报道言之凿凿,上投摩根矢口否认,双方孰真孰假?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关于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被停职的消息就已在业内广为人知,具体缘由为唐建被其前妻举报,涉嫌“老鼠仓”、生活腐化、道德败坏等问题。

  对于唐建可能存在的问题,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决策层在排除阻力后,果断停止其基金经理权限,并增聘赵梓峰为基金经理,实际行使基金经理职权,以保护持有人利益。其后,相关部门也已展开对唐建个人的调查。

  然而,就在相关调查尚未正式形成结果之际,一家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却抢先将有关情况捅了出来,一时之间整个市场的视线全部聚焦在上投摩根身上。

  作为一家已经对基金经理的问题作出初步处理、并正在等待进一步调查结论的公司,有关消息的突然公开曝光,令上投摩根不得不作出进一步反应。上投摩根的声明实际上没有正面回应媒体关于唐建有无问题的质疑,而是抓住媒体报道中有关细节可能存在的不准确之处,展开猛烈反击,令事态进一步升级。

  一位基金公司的资深高管对于上投摩根的上述危机公关行为喟然长叹,评价说虽然上投摩根在市场营销方面确实经验丰富,但在危机公关实在太不成熟。其实,上投摩根已经及时地对唐建作出处理,进一步的动作需要等待主管部门的正式调查结论,公司只要恪守诚信原则,充分信任广大投资者,坦诚迄今已掌握的事实真相,必然能够逐步化解持有人的疑虑,减缓市场震荡,上投摩根的品牌不但不会受到多少损害,从长远看反而会赢得市场的更多尊重。

  令人遗憾的是,事情并没有沿着这个方向发展,而是走上了另外一个方向。

  专家:“老鼠仓”惨痛教训需要深思

  专家表示,无论多么好的品牌基金公司,都有可能存在问题员工,在问题爆发之际,基金公司如何应对,危机公关方面的专业经验与专业知识至关重要。市场经济中的危机公关虽然存在各种技巧,但其基础必须是诚实无欺。

  因此,一家成熟的基金公司不仅需要较强的投研能力、市场营销能力,而且需要较强的危机公关能力。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无论唐建的个人问题会否得到彻底调查,以及其最终调查结果如何,上投摩根的品牌都已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其教训无疑十分惨痛。此次基金涉嫌“老鼠仓”事件,值得市场各方深刻反思,为何基金业的“老鼠仓”会愈演愈烈?为何即使是上投摩根这样的公司都难以幸免地被卷入?

  近一年前,货币基金危机造成数亿元的惨重损失,伤痛犹在,如今,不到一年时间,股票基金又已在急剧发展过程中出现危机四伏的局面。对违规者的一再宽仁,正令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急剧放大,市场还将会为此付出多大代价?市场各方还有多少机会重头再来?善良的人们在焦虑地等待。

  新闻追击:

  长城股份内幕交易真相   

  早在今年1月24日,长城股份就发公告宣布2006年将连续第二年亏损;1月31日,该公司再发公告,预计去年亏损2.4亿元左右,从2006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对于这样一家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在正常情况下,其股票绝无大涨的理由。然而,在2月14日至3月13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长城股份的股价却从3.73元飙升至7.56元,涨幅达102%,同期沪深大盘横盘整理,深证综指涨幅不到10%。

  长城股份如此怪异的表现,令众多市场人士为之侧目,关于该公司涉嫌内幕交易的传闻不胫而走。今年3月底,关于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合谋炒作长城股份的消息见诸报道,4月初,又有报道称,共有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公募基金参与过长城股份的投资交易,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但相关公募基金的具体名称却一直十分神秘地隐身幕后。 

  与私募合谋操纵长城股份的公募基金到底是谁?记者通过多方了解获悉,南方基金公司的旗下正实施“封转开”的金元基金参与了长城股份的交易。但迄今为止,无论是南方基金公司还是监管层,都没有作出任何公开的反应。至于其具体原因,在业内则人所共知。事实上,南方基金公司此前已多次涉嫌违规,但每次都如履平地,无惊无险。

  上投摩根事件震憾市场  

  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参与长城股份炒作,并且难以受到查处,这并不令人有任何惊奇;最令市场感到惊惧的是,上周三(4月17日),市场出现《上投摩根一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的报道,直指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因涉嫌“老鼠仓”举报,并称“中国证监会已介入调查”。而4月15日(上周一),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则通过非点名的方式披露监管层在重拳出击“老鼠仓”,并直接暗示主角之一是上投摩根。  

  对于这个突出如其来的消息,一位投资者十分惊讶地反问《每日经济新闻》,如果连上投摩根这样的基金公司都会出事,“我们还能相信谁?”而该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在非点名描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时,则使用了“该公司在业界有相当地位,口碑颇好,此事在业内引起相当大的震动”等字句。

    对于媒体的报道,上投摩根以异乎寻常的速度作出反应,于上周四(4月19日)以头版广告的方式在三大证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关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变动等情况的公开声明》,并以新闻稿的方式通知国内其他媒体,称“未收到关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任何举报”,“也未受到监管机构的任何调查”。同时,向上海一家媒体发出《交涉函》,要求该媒体正式道歉。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