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尤努斯小额信贷选定中国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6:3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秀浩 发自海南博鳌 责任编辑 赵刘记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21日在博鳌表示,正针对法律问题和中国政府进行讨论,希望能够在中国复制他所创立的农村小额信贷业务。

  内蒙古川琼三地先试

  据了解,格莱珉银行拟首先在四川、内蒙古和海南三地开展小额信贷业务,预期今年上半年启动。

  此前尤努斯已经和四川、内蒙古讨论对当地农民提供小额信贷的可能性;此次来到海南,尤努斯也被邀请作为政府顾问,帮助海南发展小额信贷业务。

  据《财经》杂志报道,和尤努斯一同出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格莱珉信托董事总经理H·I·Lstifee教授称,格莱珉银行在中国设立小额信贷公司的申请,原则上已经获批,只待一些程序的完成。这个小额信贷公司将完全由格莱珉信托独立运作,并会从总部派员,然后对本地员工进行培训。

  尤努斯在博鳌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开放对外资小额信贷银行的限制,并放宽盈利要求。

  资金完全来自海外

  不过,按照中国

银监会目前的规定,小额信贷公司只能放贷不能吸收存款,而尤努斯的格莱珉银行则可以吸收存款。

  鉴于小额信贷公司只能放贷而不能吸纳存款,格莱珉银行此次在中国开展小额信贷的计划资金完全来自海外。这意味着,此次格莱珉信托在中国设立的这些小额信贷公司有别于村镇银行,与传统的只能放贷的小额信贷组织并无二致,不属于银监会监管框架下的金融机构性质。

  去年尤努斯访问中国之后,曾在中国掀起一阵农村金融改革的旋风。去年年底银监会出台政策,支持各种资本开展农村小额信贷业务,目前首批可吸纳存款的村镇银行已经开始试点。

  此前尤努斯曾派出中国代表向银监会递交了设立村镇银行的意向,但银监会人士表示其落地将面临诸多障碍,其中包括发起人条件不符合规定。解决这一难题是尤努斯此次访华的一个目的。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