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村金融从吉林破局(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1:05 中国经济周刊

  农业兴省从改善融资开始

  孔祥志和高权从村镇银行里拿到了贷款,心里很高兴。看到村镇银行开花结果,其实吉林省政府领导的心情比这两位农民还要好。

  “在农村金融工作试点方面,吉林省银监局的做法值得表扬!”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农村金融试点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相关部门应当总结经验,不断扩大试点范围,试点县(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也要对此高度重视和积极扶持。

  韩省长为什么对此给予如此高的评价?这是因为,在吉林省政府主要领导看来,农村金融问题的解决,对于全省农业生产的提高、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及整个社会经济的更快发展来说都至关重要,农村金融是这个链条中的关键一环。

  根据有关资料,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农业在吉林省经济中占着相当大的比例。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种植粮食效益降低。出现了增产多增收少、增产不增收乃至增产减收现象,全省约1500万农民的增收滞缓。

  既然光靠第一产业的原料产出附加值低,农民增收效果不明显,那就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城镇化进程,拉动第三产业为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服务,鼓励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在这方面,吉林省政府有关领导达成了共识。

  于是,解决资金问题迫在眉睫。

  “从2007至2010年的4年间,全省农业生产资金和农产品加工业贷款两项合计共需资金总量将在7000亿元左右,其中有5700亿元需要通过金融渠道解决,按目前金融机构投放贷款占实际投入48%的比例计算,金融机构仅能提供4200亿元贷款,也就说,如果继续不扩大金融机构的贷款投放规模,在未来4年中将有1500亿元资金缺口无法解决。”对于全省农业经济的未来发展,吉林省农业委员会主任王守臣一直在算这样一笔账——1500亿元资金缺口,对于吉林省来说,这并不是个小数目。

  但由于种种原因,吉林省的农村融资通道却并算顺畅。王守臣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由于农业的投资效益低,风险大,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全部退出了农村市场,只有农村信用社一家为农民提供贷款,也只能满足户均500元贷款。加之农村储畜存款的大量外流,更加剧了农村的资金紧张。

  “如果不能有效地改变农村金融现状,农村资金供求矛盾将日益尖锐,农村经济发展将受到严重制约!”在王守臣看来,农村金融紧缺已经成为制约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破解农村金融问题是一个回避不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王守臣认为,融资环境的改善对于提高吉林省农业经济实力、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在吉林省推行,让他看到了加快构筑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契机。

  以磐石市和东丰县为例,近年来,这两个县市不断加快农业产业调整,农村资金需求不断增加。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县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偏低,金融服务供给相对不足,金融竞争不充分问题也较为突出。三家村镇银行成立后,将改变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村镇金融机构网点覆盖不足的现状,有效解决当地农村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

  村镇银行揭开吉林农村金融变局

  为解决农村金融问题,方方面面都在行动起来。

  4月2日上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与吉林省信用担保公司签约,双方在年内将合作为吉林省农业企业提供至少10亿元贷款。

  “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企业最怕缺资金,现在这个问题不用愁了——今年,将有10亿元的贷款专门专持这类企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狄升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根据签约协议,双方今后将在银行贷款担保方面展开合作,从此可为吉林省的农业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信贷支持。2007年双方合作投放贷款的额度约为10亿元,贷款方向包括农业产业化、农业综合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副产品收储加工、农业中小企业、农业科技等领域的项目。

  狄升表示,此次签约是对农业发展银行与专业担保机构进行长期合作的一次探索,双方将共建风险防范机制,促进农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签约后,随着专业担保机构的介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吉林省的信贷投放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并有助于更好地防范信贷风险。对于农业企业来说,申请贷款的难度将比以前有所降低,同时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贷款。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银行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农业企业提出申请后最快在一周之内就可以拿到贷款。

  与普通贷款不同,企业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申请贷款,一般并不需向银行提供抵押物,在符合行业投向和产业政策且经营稳定、市场广阔的前提下,可以股权、存货、专利权等向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再由担保公司向银行进行担保,最后由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

  几乎与此同时,从银监会也再次传来一则好消息:允许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县或县级市设立分支机构。

  根据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允许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县域设立分支机构有关事项的通知》,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可以在县域设立分支机构。这打破了传统的按行政区划设置分支机构的模式,体现了监管政策原则引领和灵活创新的有机结合。

  吉林省银监局局长吴跃解释说,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县域经济、新农村建设和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缩小金融发展的区域性差距。

  吴跃表示,为促进股份制商业银行提高市场竞争力,更好地为县域经济、新农村建设和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缩小金融发展的区域性差距,吉林省银监局将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引导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县域设立分支机构,并将服务的重点放在支持当地县域经济、新农村建设和小企业发展上。

  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大型商业银行将陆续在吉林的广大农村地区设置ATM机,并根据农户、农村经济组织的信用状况向其发行信用卡。

  由于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成立和股份制银行的进入,原本贫瘠、羸弱的农村金融市场,正在红火起来,走向业务竞争和多元化的时代。

  “我们欢迎民营金融机构参与农村金融市场竞争。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能够有一个或多个金融机构与农信社竞争、赛跑,对于我们农信社自身的提高也是非常有利的。”对此,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高继泰表示,在市场竞争压力的逐渐加大的环境下,农信社将加大信贷市场开拓力度,努力增加贷款规模,并将在今年向国家银监会申请加入银联,开办借记卡、ATM机、POS机业务,开通电话银行等。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农村金融试点对于吉林省金融格局产生的冲击和改变还并不止这些。吉林省金融办主任佟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在国家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后,吉林省将引导农民在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形成集生产、购销、信用为一体的复合型合作组织,并作为承载产业带动、资金融通的农业基础单元。同时要积极引进省内外的商业银行,在吉林省设立村镇银行,进一步拓宽农村贷款的渠道。然而,商业银行既要更深入地参与农村金融市场的开拓和竞争,也要向农民资金互助社提供融资支持。让农村金融网从稀薄到密集,由简单变为复合。

  佟钢还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吉林省政府将制定优惠政策,进一步支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从而形成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村镇银行和农民资金互助社功能互补,银行、保险和担保机构相互配合的农村金融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