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奚国华:信息产业部以积极稳妥的态度对待TM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53 新浪财经

4月22日上午11时,“电信、传媒、技术的趋异和聚合——亚洲的机会”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举行。以下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的精彩发言:

  邱文友:我们刚才已经谈到一些宏观经济层面的事情,现在我想进一步推动我们的讨论,讨论正在新兴经济体,比如说中国在过去的许多年里,人们都在考虑TMT趋同是不是可以在中国发生,会如何在中国发生,我想问奚部长对于TMT您作为政策制定者,您认为中国在这方面面临机遇和挑战是什么,中国在这方面的机遇是什么?

  奚国华:我赞同很多同事对TMT的评论,对中国来说也面临着挑战,我想引用业内人士定义的TMT实际上是一种战略,这种战略不仅是对国家,对企业都同样如此。我也同意王总所说的,TMT是技术和业务发展的趋势,我们有一句话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所以我们支持顺应TMT的发展,无论从政府还是企业的角度都是如此。中国政府具体来说

信息产业部一直很关心TMT的发展,刚才讨论了很多,我的同事们从90年代就开始回顾,这个概念从90年代就已经提出来,当时不是很成功。现在可能取得比较大的成功,这次我也想发表一些意见,我也是搞业务出身的。慢慢再谈政府应该怎么做。我认为TMT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几个要素,第一个是技术的可行性,我想今天的技术和十年之前的技术已经是今非昔比了。从技术的层面来说,实现TMT应该没什么问题;第二个层次要使它成功实际上我们必须探索对新的技术、业务经营模式和赢利模式,就不可能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技术是应该没有问题的。在我的提纲里定了几个含义,应该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业务。

  另外一个含义来说,对于原来的业务有没有可替代性,对原来的业务,原来老的电信业务和媒体业务有没有替代性,说就是有没有竞争性。我们新的TMT涌现出很多新的业务,现在所有的社会经济,包括行业发展的第一原动力是市场需求。我们新的业务、新的技术是不能够满足和适应市场需求,这个问题是要考虑的。我们新的技术和新的业务一定要比老的业务具有更大的优势。这个优势体现在哪里?应该是层次更高、价格更高、更方便。如果第二个层次要取得成功,经营模式和赢利模式,新业务的可替代性是必须要考虑的;第三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同样应该顺应这个潮流,从信息产业部来说是积极稳妥地对待这件事情,实际上再拓展一点来说,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在当今新技术的发展不仅是TMT的问题。整个网络的演变趋势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是有一点结论性的东西。我们两年之前就判断了,由于移 动技术的特点,我们判断将来语音业务必将呈现移 动化的特点。将来打电话的大部分将来会通过移 动来实现,我们王总的前途是非常大的。这是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个在世界上是如此。 多媒体化就是电信、媒体和技术的融合,这两个要素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技术演变的趋势就是我们说的TMT的融合,在我们国内说的就是“三万”融合,就是电信、广播和计算机,我认为这个发展趋势和潮流是必须把握的。

  第三我们认为要把握的,实际上跟TMT也是有关系的,就是对电信和广播电视必须要十分重视,或是十分关心因特网的发展,今天在因特网上出现了许许多多新生的事物。我们还是对互联网未知的东西占到了已知。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我们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而且对我们传统的电信业或是广播电视业,媒体业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

  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顺应这个潮流,发展我们积极支持。中国现在正在进行改革,中国的市场化程度,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政府如何支持这是应该探索的,我认为从政府转变职能来说,单方的角色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定位。首先,应该让市场去决定,我们说用市场无形的手去调节我们的发展,这是根本。政府可以在很多方面做一些导向,包括制定一些产业政策、制定规划、制定标准促使整个行业更健康地朝前发展。我们现在在讨论新技术新业务、还有一个必须要重视的问题,政府在这个领域里面可以作为的就是如何消除数字攻克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十分重要的,我想借此机会也谈谈我的观点和想法,虽然发展很快,尤其是TMT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市场生活质量的提高已经紧密结合在一起了,不仅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数字鸿沟,在中国也存在数字鸿沟,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电话用户数包括固定和移 动,达到了8.5亿,这是个天文数字。但是这些用户绝大部分都是集中在城市和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很多村庄还没通电话,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城市了发展。信息产业部花了很多时间在推进,我们的企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 动做了很大的贡献。

  在短短三年时间里面,我们有一个行政村的村村投从三年的85%,现在提到了98.9%,效果非常明显。我们中国正在进行“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我们又提出新的目标,这个目标在此跟大家介绍一下:“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到“十一五”结束后,通电的自然村,基本实现通电话话;通过政府的推进、企业的具体工作能够把我们的互联网和宽带送到农、乡镇,在发达国家可以到自然村甚至行政村,我想这个工作如果做完的话,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中国正在构建

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通信,我们的TMT如果在农村实现这个意义非常大。

  TMT对于企业有所作为,对于政府也有很多工作要做,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做太多的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