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熙范:中国正发挥世界经济发展引擎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52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刘媛媛 陈爱娣)“经济以10%左右的高速增长,中国正发挥世界经济发展引擎作用。”这是韩国贸易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李熙范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期间表示的。

  李熙范说,如今亚洲出现了新的世界经济巨人-中国和印度,而印度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也令全球瞩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印度两国培养出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每年超过50万以上,相当于美国的8倍。

  李熙范说:“所以,我们对不久的将来亚洲经济的质的飞跃持很乐观的看法。”

  李熙范还说,最近几年,亚洲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动力,其地位日益巩固。当世界经济增长水平还在4-5%之间徘徊时,亚洲主要国家的经济实现7%左右的高速增长。这一发展速度,不仅在高油价影响全球经济的去年得以实现,而且今年也有望达到。

  据介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亚洲发展中国家纷纷加快对外贸易步伐,对外贸易规模如今增长了10倍以上,而同期世界贸易规模扩大了5倍。李熙范认为,这一数字足以说明亚洲的对外贸易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李熙范指出,亚洲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大大落后于欧洲,亚洲国家必须以刻不容缓的态度加快推进一体化进程,否则有可能再次沦落到世界经济的边缘,更谈不上成为世界的主角。看似强劲的亚洲发展动力,如果不能注入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新的活力,也可能消失。

  李熙范还表示,世界经济环境呈现三大变化,北美、欧洲和亚洲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

  李熙范认为,世界经济环境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今地区保护主义压倒世界贸易组织下的多方经济圈。今年欧盟会员国已扩大到包括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内的27个国家。美国在与加拿大和
墨西哥
签订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后,与中美洲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已生效,这表明,如今北美、欧洲和亚洲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