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国资超常增长背后:一粒好种子落在沃土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4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延龙 上海报道

  当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把浙江的发展同民营经济联系起来时,浙江国有企业的迅猛增长几乎为人忽视。三年改革成效显著,日前,浙江省国资委发布数据——— 从2004年到2007年,浙江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3年前的1722亿元增加到2771亿元,增长60%,利润总额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2位。企业家数从改革前的27家,减少到17家。

  3年前,浙江经济开始面临种种增长困境,陷入产业层次过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等难题。浙江省政府也开始发现,在民营经济急速发展的压力下,省属国有企业在一些竞争性行业明显缺乏竞争力。经过反复调研,浙江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启动。在浙江这一被外界认为 “具备中国最公平的竞争环境”的市场体系里,国有企业的进退逻辑是: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退民进,国有资本向民营经济难以触及的产业聚集。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陈正兴说,“本轮改革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民营经济的‘倒逼效应’”。

  当退则退

  浙江民营经济为GDP和税收所做的贡献在70%以上。从纺织业到房地产,从小商品制造业到石油行业,民营企业分布广泛。随着民营经济的逐步发展壮大,一些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开始感到压力。

  “他们一般都是从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具有机制灵活、决策快、企业负担小、人员利用率高等优势,相比而言,很多省属国有企业,决策上依然沿袭传统的机关化思维,企业缺乏活力”,浙江三狮集团一位高管说。

  浙江这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始自2004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深入9家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和杭州市部分国企调研,随后召开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习近平要求,“从整体上搞好搞活省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和控制力”。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担任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当年11月,浙江省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敲定国有资本“进退”路线。《意见》提出,对处于竞争性行业但竞争优势不明显或经营困难的企业,采取外资民资收购、企业经营团队和员工持股等方式进行整体改制,实现国有资本全部退出。

  “耀江集团是按照新思路第一个实行转让的企业,体现了有进有退的原则,为以后的国有企业改制提供了很好的样本,”浙江省国资委官员表示,“房地产业属竞争性很强的行业,投资大、管理环节多、风险也大。耀江集团的整体改制使国有资本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逐步退出,既盘活了国有资产存量,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也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

  成立于1996年7月的耀江集团,2004年11月16日,在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成为国内首个省级国有企业大集团整体产权挂牌转让的个案,国有产权整体转让的受让方为耀江集团内部职工联合体,转让价2.2亿元。

  此后,浙江省丝绸集团、三狮集团等原浙江省属国有企业也都陆续实现国有资本全部退出,浙江省国资委的最新统计显示,到2007年初为止,省属国有企业已由2004年浙江省国资委成立时被授权监管的27家减少到17家,初步实现了国有资本加快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集聚。

  一粒好种子落在沃土上

  “国有资本从竞争领域中退出,难题之一就是,社会资本缺乏对庞大国有资本的接盘能力,低层次的产权市场导致国有资产退出的低效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一位专家告诉本报。

  “浙江发达的民间资本,使国有企业的改革,好比一粒好种子落在一块沃土上。”浙江省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说,“在国有资本退出时,民间资本显示出巨大的‘承接力’。”据估算,浙江有8300亿民间资本。

  浙江省产权交易所统计显示,从2004年改革开始到现在,一共完成国企改革出让挂牌交易82宗,其中公开挂牌评估价13.26亿元,成交价15.03亿元,平均增值13.13%。

  今年以来,浙江产权交易所已完成省属国资转让项目4宗,成交金额3206.73万元,其中3宗项目有两家以上意向受让方报名,最终以拍卖方式成交。在这3宗拍卖转让成交的项目中,总成交金额比评估价格平均高出178%,而近日完成的浙江东方茶叶科技有限公司52.42%股权转让项目,经过78轮的拍卖竞价,最终成交价格比挂牌价格高出204%。

  当进则进

  《关于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对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行业的企业,或保持国有独资,或在保持国有绝对控股的前提下,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战略投资者控股、国有参股、企业经营团队和员工持股,或国有控股、战略投资者参股、企业经营团队和员工持股等多种形式的产权结构。”

  4月11日,浙江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东方集团控股公司将与浙江另外两大贸易集团浙江中大集团控股公司、浙江荣大集团控股公司合并,重组为新的国有独资集团公司 “浙江省大荣方集团有限公司”。“大荣方”为浙江省属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由浙江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其实行授权经营;重组的“大荣方”年销售收入将达320多亿元,成为浙江外贸的“超级航母”。

  作为外贸出口大省,浙江对于国有外贸企业的改革思路是,对有一定规模的国有外贸企业实行资产重组,加快国有资产向优势企业集中。以优势企业为龙头,组建大型外贸公司,通过控股公司以小资本控制大资产,体现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浙江有外贸企业18008家,其中国有外贸企业535家,但进出口总额162.9亿美元,占浙江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1.2%。

  “通过这次合并重组,可以减少外贸国资营运机构和企业内部管理机构,有利于实现规模经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营运效率,也有利于母公司对下属企业风险的管理和控制,有利于提高资源集成效率、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和资金调控能力,为进一步实现规模效应,实施贸工、贸农、贸科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创造积极条件”,浙江省国资委主任陈正兴表示。

  记者从浙江省国资委获得的数据显示,浙江国有工业布局已形成能源、交通、现代商贸物流、中高端化工、优特钢铁五大优势产业板块。改革后的能源、交通、杭钢、机场四家集团公司的国有资产约500亿元,较改革前增长了40%以上,占省属国有企业总量的70.4%。而在内部产权上,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开始形成,目前杭钢重组

宁波建龙业已完成,萧山机场也已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

  浙江发达的民间资本,使浙江国有企业从竞争行业退出,得以顺利实现。这好比一粒好种子落在一块沃土上。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