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建宙:融合是一种业务发展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20 新浪财经

  4月22日上午11时,“电信、传媒、技术的趋异和聚合——亚洲的机会”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举行。以下为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邱文友、韩国 SK 电讯株式会社首席执行官金信培、中国移 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的精彩对话:

  金信培:各位早上好,手机和互联网深入千家万户到时候,内容、技术娱乐与日俱增,不仅是互联网的提供商或顾客,他们都能决定的过程,除非我们都理解我们顾客,他们希望有增长的体验和感受,以及他们有怎么的需求,我们就没有机会把握这样的机会。趋同可以体现在各种方面。

  王建宙:关于TMT融合的定义我也想讲几句话,融合是一种趋势是业务发展,市场发展的结果,比如说手机已经变化了一种媒体所需要的条件他都符合了,他还有传统媒体所没有的条件,手机的可携带性、交互性以及可以知道受众多所在的位置等等,这是传统媒体所没有的。第二,融合的效果应该超过1+1的叠加,以手机电视为例,有人说手机电视是可以看电视的手机,是可以打电话的电视机,能够从融合的角度来说这样都是不全面的。手机电视是电视与媒体融合的产物,它所具有的所具有的交互性是手机和电视机所没有的,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会产生一种新的媒体形式。第三我要说的融合不等于兼并,更不等于通吃,我们谈到融合,有的人一谈到融合就想到兼并和收购,我们谈到融合,是电信企业和传媒企业通过互相合作的方式,来发挥自己的特色,形成一种新的媒体,谢谢。

  邱文友:谢谢王总。您提到了手机电视,我们大家都已经看到了SK展示,他们的手机电视是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下面我请SK的首席执行官谈一谈。

  金信培:刚才大家谈趋同,在不同的国家趋同的程度是不同的,韩国手机已经进入超过80%的家庭,而且占到我们总收入的30%,这种趋合是我们必须关注的关键领域,在这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得,就像有人提到的一样,这种趋合是由供应方他的努力来驱使,包括一些平台和技术的创新,以及公众的需求等等,并且有人认为,技术本身可以提供附加值的服务。但是这可能是过分的强调“趋同”可以带来的好处,如果我们想“趋同”成为增长的隐性,那就需要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包括他们潜在的需求,现在还没有实现的需求。如果对于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你所提供的产品或是技术就不一定存在在市场中。我们可以在一个平台、设备上实现一种服务和技术,但是有的产品成功了,有的产品失败了,失败的产品就是没有很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所以我觉得需要在技术和顾客的需求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谈到趋同我还想谈一下它的反面,在趋同的早期阶段,当你把音乐,和流媒体叠加在一块的时候,你会发现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发展,需要更专业、高级的服务,也就是看到这种需求所以我们才推出了手机电视。我们认为这是我们这个产品独特的地方,更好地适应顾客新的需求,所以我们才会推出手机电视。从音乐服务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有一个基于会员制的服务,只要你每月付5美元的钱就可以听全世界任何的音乐,你可以听无线的音乐,只有你有设备就行,无论是手机、MP3、电脑,都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一点,从顾客的角度来说,你可以在任何时间通过任何的设备听你所想要的音乐。从顾客需求方面是一个趋同,这是我想说的,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