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游动的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20 新浪财经

  文·本刊记者 吴仕逵

  水上宫

  人类起源于海洋,在大海上畅游一直是人们的渴望。不过只有上流社会可以实现这一梦想,而上流有上流的规矩。

  应德国皇帝之邀,卡内基和夫人前往基尔。第一天上午,驻德大使陪他登上皇帝的游艇,在甲板上巧遇皇帝。钢铁大王很激动:“这正是我梦想的,没有仪式,天之骄子从天而降。”皇帝微笑说:“可你写的书里说你不喜欢君主。”卡内基随机应变说:“如果我发现在君主的头衔下是个真实的人,我会喜欢的。”

  皇帝说:“苏格兰人比德国人更敏锐、更聪明,晚上一起吃饭。”两位大人物一见倾心,相谈甚欢。晚宴大约有60人出席,卡内基与皇帝面对面,频频举杯,互相邀请对方访问自己的国家。豪华游艇成了外交活动的舞台,企业家往往就是总统不署名的特使。

  如果是在早年,精明过人的卡内基肯定要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拓展自己的业务,不过这个时候,卡内基已经是个慈善家,他的主要任务是花钱。希腊船王亚里士多德·奥纳西斯则不同,他以女儿克里斯蒂娜的名字命名了自己中意的游艇,谈生意时,他常把客户带到“克里斯蒂娜”号上,两三天或者是两三小时后,那些生意对手便乖乖就范。

  曾有多少名流商贾或是歌星影星领略了“克里斯蒂娜”号的风采,但1975年他去世后,克里斯蒂娜孤身一人继承了庞大的奥氏帝国,她把这艘游艇给了希腊政府,在海军一个船厂一呆就是10年,结果锈迹斑斑。美国一个旅游业集团总裁彼得·托克说:“克里斯蒂娜”号是一座浮动的平台,在那儿,你可以回忆过去。”于是,历时3年,耗资5000万美元,重修“克里斯蒂娜”,他修复的是人们美好的记忆。

  避难所

  曾经,俄罗斯只有潜艇,没有游艇。上世纪90年代后期,行事低调的东正教富豪们终于按捺不住,纷纷购买游艇,阿布就是其中之一。

  阿布购买了世界第六大游艇。为挑选合适的船长,阿布面试了多名应聘者。之后购买的“Pelorus”号使阿布又拥有了世界上最长的游艇,航程6000英里,航速16节,设有电影院和蒸气房。60多名工作人员都被送出去学习直升机驾驶和防火课程。“Pelorus”号豪华游艇装有防弹玻璃和导弹侦测系统,一旦事态严重,可以乘坐直升飞机和潜艇紧急逃走。

  在这艘“航空母舰”上,阿布可以从容地操控自己的商业帝国。俄罗斯的上流社会江湖险恶,今朝座上客,明日阶下囚,多位富豪至今流亡英国、意大利等地。阿布为人谨慎,功能齐全而豪华的游艇就是他避难时的诺亚方舟,虽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险柜,但或许可以借此争取转败为胜的时间。

  爱巢

  船是交通工具,而游艇本质上不是,游艇天生就是浪漫的东西。英国首富理查德·布兰森的爱恨情仇都在游艇上展开。刚开始创业,布兰森到处找住的地方,他喜欢水和船的滋味。如果正常申请,估计要五年。于是他找到一位刚得到一条游艇的姑娘,当晚就同居在一起。他们在“阿尔伯达”船顶上共进晚餐,看鸭子和船在运河上穿梭。

  因吸毒影响大脑和判断,一年后姑娘搬走了。布兰森随即狂热地爱上了克里斯蒂,第二段疯狂的爱情又在游艇上开始。婚后,克里斯蒂坚持卖掉船,回到陆地。布兰森是个工作狂,两人逐渐产生了问题,各自私通很多次。为了和好,两人出海度假,但船只失事,两人死里逃生后,发誓永不分开。但一回到伦敦,关系最终还是破裂。

  那晚,他俩和一对朋友夫妻在另一条游艇上聚会,但彼此对对方的妻子感兴趣,于是换妻。克里斯蒂最后选择了另一个丈夫,布兰森痛不欲生。碰巧得很,这次婚姻开始和结束都在同一个地方:游艇。热爱音乐艺术的布兰森一生都和游艇脱不开干系,就在他九死一生乘气球环球飞行后,载誉归来的他邀请撒切尔夫人乘游艇顺泰晤士河而下,清风吹动了他们的头发,牵动了无数人的梦。

  加油站

  看破红尘很难,因为身处红尘。桑迪·韦尔掌控花旗后,被股票下跌搞得焦头烂额。为了从坏消息中解脱出来,夫妻俩决定乘坐定制的豪华游艇去地中海的卡布里岛做一次周末旅行。这船长26.5米,只能配备3名船员。此后,桑迪准备换一条更大的游艇,长48米,配备9名船员。

  他邀请一名律师朋友夫妻俩一起旅行。但这位朋友发现,这哪里是出游,纯粹是折磨。桑迪改不掉刨根问底的毛病,不停地追问生意的每一个细节,利益的冲突以及面临的司法指控。大战在即,不解决根本问题,桑迪是不会彻底放松的。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律师自是苦不堪言,或许桑迪是自得其乐呢:多懂一点机关,就多一分胜算。

  谁叫他俩是在同一条船上呢?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样的意境,古往今来,有几人可以心领神会呢?有的时候,贫穷是财富,另外的时候,财富也是贫穷。

  艺术品

  伟大的艺术家都是完美主义者,其实伟大的企业家也是。有的人把自己全部装进了工作的套子中,不达目的不罢休,无暇顾及生活。比如巴菲特,境界高远,身边几乎没有一件奢侈品。而有的人对生活也如同对待公司生产的产品一样,绝不降低一丁点品味,比如埃里森,如果命更好一点,他很有可能就是一位建筑师。

  对买来的几艘游艇不满意,埃里森干脆自己投资建造一艘世界上最完美的游艇:足够大、航速要足够快、足够优美。他找到美学感觉和自己相通的怪癖设计师来操刀,设计师身手不凡:“埃里森想要的是一艘意义非凡、拆卸方便、整齐美观而又动力强大的船。除了我,没人能够办得到。”果然,埃里森看到他的设计方案后欣喜若狂。

  有行家认为,这是自1810年以来游艇史上最伟大的杰作。理由成堆,比如埃里森每年有三四个月要在水上度过,这是一个家,要款待名流。再说,好的建筑可以是艺术,为什么游艇不可以?长城让人记住秦始皇,大运河让人记住隋炀帝,金字塔让人记住法老。埃里森说,他之所以被别人记住,很可能是因为他设计了那艘游艇,而不是创建了甲骨文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