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伟凯文:中国政府应该提高金融机构的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2:13 新浪财经

  4月22日上午11时,“银行业的创新和全球增长”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美林国际董事长伟凯文就外资银行竞争发表精彩发言。

  伟凯文:我也想对朱民的讲话,关于外资商业银行的竞争发表一些我的看法。

  他说得很对,中国的竞争会非常的激烈,因为之前没有外资银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了。我也并不是在预测外商银行很快会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如果我们放眼世界的话,我们可以发现在零售商业银行方面,尤其是在储蓄方面通常是一个国家自有的本地的银行能够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都是一些国家银行。

  我们看看

澳大利亚,这是一个说英语的国家,他从85年以来主要的商业街道上都充满了外国银行,所以大家也认为既然澳大利亚是一个英语国家,那么它会对英国银行、美国银行都非常的开放。但事实上澳大利亚85%的储蓄还是澳大利亚银行持有的,银行的品牌还是属于它自己的国有银行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我们要意识到这一点。

  第二,人们不应该害怕外资银行。刚才朱民有一点说到了他们害怕外资银行。

  朱民:我并不是说我害怕外资银行,之后可以再讨论这个问题。

  伟凯文:我想世界上每个人对于外资银行的到来,或者带来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如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应该是持欢迎的态度。在有些金融服务行业,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的业务都逐渐向离岸方向发展,比如英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英国证券公司的数量大幅的缩减,而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进入了这个领域,但这并没有削弱伦敦的角色,事实上它在金融服务方面变得越来越强,人们也认为这是一种连锁反应。英国的温伯尔登

网球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网球赛,虽然英国人并没有获得冠军,大是大家都跑到英国来参加比赛,这是同样的事情。外资银行在英国也雇佣很多英国当地的人,所以这是关于金融机构的国家身份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他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为本地的市场带来好处,我想大家不一定能够同意我的观点,但是我们可以来讨论一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来审视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金融服务领域、证券领域、保险领域。和商业银行相比,中国的其它一些领域,尤其是所谓的投资银行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是我们所要看到的。

  大家看到,整个亚洲市场都发生了变革和改革。CSIC也一直带关注,和CBRS和工商银行(行情 资讯)一样在关注改革,在进行股权分置的改革,当然这个改革要取得真正的成效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股权分置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处理。中国政府现在正在鼓励大的银行上市,媒体也在猜测,政府希望看到的情况是什么,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他们会鼓励大的国有银行上市,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证券市场要很好的发展,我们要看到好的公司、好的股票、好的投资者,进行理性的选择也需要很强的中介机构服务,我想中国政府现在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这些银行、这些公司的质量,使得中国的金融服务能够机制化,包括其它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行情 资讯)等等,应该会进一步的增大他们的投资,这样会进一步支持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健全。

  另外,在中介机构领域,像美林这样的公司愿意帮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