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林毅夫三问三答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0:11 中国网

  2007年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在博鳌正式开幕。中午,论坛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举行了主题午餐会。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在主题午餐会上,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就中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提出了三个问题,并针对这三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03年以来,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这么高,通货膨胀率这么低?

  林毅夫说,中国从2003年以来,经济的高增长主要靠的是非常快的投资增长,2003年达到27.7%的增长速度,2004年达到26.6%,2005年达到25.8%。这么高速的投资增长会拉动整个经济比较快速的增长,因为投资在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经超过40%。高速的投资增长没有变成高的通货膨胀,林毅夫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从1998年以后,中国经济就出现了通货紧缩。

  他还十分形象地打了一个比喻:中国的物价指数就有点像把一条冰冻的鱼从冰库里面拿出来,一般放在锅炉里都煎得快焦了,而另外一边却是冰的,这是为什么高增长同时达到低通胀。

  高增长为什么还让政府感到非常的操心?

  林毅夫分析说,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投资高增长每次都集中在少数几个领域,比如说2003和2004年主要是在汽车、

房地产领域,他们的投资增长都是超过了90%。2005年、2006年就集中在化工产业。这样高的投资增长,等到它建成以后,就会变成供给,很可能就让中国的过剩生产力的情况更为恶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就只好推出宏观调控政策,使投资增长速度快一点,使投资结构合理一点。这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在这样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好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总是觉得有一些问题的原因。

  今年中国政府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宏观调控政策?

  在分析这个问题时,林毅夫指出,在过去,中国政府经常较多的依赖行政手段,而今年,过剩生产的状况减少了很多,最主要的指标是什么?比如在2003、2004年的时候,中国的零售物价指数,物价上涨只有4类,物价下跌的12类,但是到今年物价上涨的有10类,物价下跌的只有6类,这代表什么呢?代表过剩生产力的情况已经调整很多了,这样的话就用利率政策作为调控的手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背景。

  并且,过去企业可能对利率政策会敏感,四大国有银行当中已经有三家上市,这种状况之下它不会像过去那样无限制的给企业贷款,将来企业的投资自有资金的比重要增加更多,在这种状况之下,也给银行和政府投资利率降低很多。林毅夫最后总结说,今年总的来讲,投资增长率不低,经济增长也非常的快,但是他个人觉得中国政府会更多的利用利率政策来调整投资和消费。(中国网 李刚)

   相关报道: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各项数据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加快呈三大特点

    发改委警示经济增长偏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