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尤努斯表示愿用格莱珉模式帮助海南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09:46 南海网-海南日报

  罗保铭昨会见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尤努斯表示———愿用“格莱珉模式”帮助海南农民

  并欣然同意担任省政府特别顾问   

  本报博鳌4月21日电 (记者 谭丽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前来出席本届论坛年会的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当罗保铭提出邀请尤努斯担任省政府特别顾问时,尤努斯欣然接受,表示愿为推进海南农村信用社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努力尝试用“格莱珉模式”帮助解决海南农民发展生产的资金难题。

  尽管头发花白,但今年67岁的尤努斯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他穿着孟加拉传统的坎肩长衫,尽显穷人银行家的朴实本色。

  对尤努斯的到来,罗保铭表示热烈欢迎,并用“伟大而神奇”高度评价了尤努斯先生为消除贫困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罗保铭说,尤努斯先生不仅关爱穷人,最难得的是创造没有障碍的小额贷款模式———“格莱珉模式”,向700万贫民贷款60亿美元发展生产,让渴望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穷人得到了及时的帮助。

  罗保铭说,着力解决以农民增产增收为核心的“三农”问题是当前海南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解决农民发展生产的资金困难,海南正在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罗保铭非常诚恳地向尤努斯表达了希望借鉴和学习其“格莱珉模式”的愿望,并进一步提出邀请尤努斯先生能以海南省政府特别顾问的身份多来海南,传授经验,指导帮助我们建立一套既符合海南实际又能让农民得到实惠的贷款模式。

  尤努斯表示能得到来自海南的邀请对他也是一种荣幸。他诙谐地说,早就听人说海南是天堂岛,有谁不愿来天堂岛呢?尤努斯当即承诺会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海南。他说,如果“格莱珉模式”适合海南,他非常愿意提供帮助。并且非常肯定地对罗保铭说:“我相信,这肯定不是我最后一次来海南,我会寻找机会再来海南。”

  尤努斯也向罗保铭介绍了“格莱珉模式”一个最核心的理念:我们只能凭借信任来帮助穷人,他们中几乎没有人有能力满足当前银行提出的贷款条件。在提供贷款时,我们不能坐等人们找上门,而是要主动去提供帮助。

  尤努斯说,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很多人都掌握了一定的生产技能,但大多却苦于没有经济能力发展自己,所以人生就受到了很多限制,而格莱珉银行所要做的就是为这些人提供金融帮助。尤努斯表示相信,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如果我们能帮助到更多底层的群众的话,社会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罗保铭最后表示,尤努斯的思想和行为令人深受教育和感动。他再次向尤努斯发出再来海南的邀请,并愿意为他行走海南当好导游。在说再见前,罗保铭

幽默地说,按中国的习俗,说定的事要拉拉钩,尤努斯当即爽快地伸出左手,和罗保铭拉钩为盟。

  省领导姜斯宪、陈成及省政府有关厅局、省农信社筹备组和海口市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