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华网:双边贸易协定可影响全球多边贸易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8:58 新华网海南频道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1日电(记者杨晓静 郑玮娜 陶俊洁)在21日上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加速亚洲增长: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演进”研讨会中,与会嘉宾对目前双边贸易协定数量迅速增长的态势表示担忧,认为过多的双边合作将分散国家精力,可能影响多哈回合谈判等全球性贸易合作。

  韩国贸易协会会长李熙范认为,目前一些国家将注意力转向双边谈判属无奈之举。他说,目前全球有多达300个以上的自由贸易协定,其中超过52%的全球贸易额是在多边协定的框架下进行的。但由于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倡导的多边协定模式一再受挫,一些国家只能采取更现实的策略,积极推进双边贸易谈判。

  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则指出,在社会资源,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政府应该考虑如何更好地配置这些资源,认真思考是将其投入到耗时耗力的多边谈判中,还是采取相对容易达成的双边贸易协定模式。

  但有与会嘉宾提出,过于活跃的双边贸易协定可能会分散各国政府的精力,导致多哈回合谈判遇到更多阻碍。如果将全球多边贸易协定比作一堵墙,双边协定就像从墙上抽走一块一块的砖,最终削弱全球自由贸易协定达成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