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邦国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及外国知名企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7:33 人民网

  人民网博鳌(海南)4月21日电 记者罗春华、富子梅、罗昌爱、李丹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海南会见了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菲关系,他说,中菲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不断充实,在经贸、农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中方重视发展与菲律宾的关系,愿与菲方密切配合,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共识。中方对菲律宾在台湾问题上给予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吴邦国说,稳步推进中、菲、越三方南海合作,有利于促进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与菲、越一道,推动三方南海开发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

  关于中国—东盟关系,吴邦国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东盟的关系。建立对话关系16年来,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对话交流更加频繁,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互利合作不断丰富和深化。菲律宾是东盟的重要成员,中方愿继续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菲方共同努力,在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将双方关系推向前进。

  阿罗约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她说,菲中关系正经历着黄金发展阶段。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全方位务实合作日益拓展,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正在顺利实施。双方在南海的合作已进入第二阶段。阿罗约表示,中国是菲律宾和东盟的朋友。菲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政治、安全、经贸、资源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阿罗约还对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当日,吴邦国还分别会见了出席论坛年会的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和韩国SK集团会长崔泰源。

  在会见比尔·盖茨时,吴邦国对微软公司同中方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予以积极评价。他强调,科技合作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希望微软公司为促进中美高科技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依法保护所有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比尔·盖茨说,微软公司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愿进一步密切与中方的良好合作关系,并为帮助美国政界和工商界更多了解中国、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会见崔泰源时,吴邦国说,不久前温家宝总理成功访韩,对两国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韩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合作潜力巨大,希望SK集团发挥优势,加强与中国企业在通信、
能源
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崔泰源说,SK集团愿与中方企业建立长远、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携手走向世界。

  同日,吴邦国还出席了中远集团总公司与合作方项目签字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