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南-香港合作:回顾与展望交流座谈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7:3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21日电(记者 陈键兴 周慧敏) 21日,海南省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合举办了“海南-香港合作:回顾与展望”交流座谈会。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发言时指出,香港是海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香港在琼投资的企业已有5800多家,实际投资额50多亿美元。2006年,海南对香港进出口额近5亿美元,较2005年大幅增长40%。一批香港知名企业进驻海南,一批大项目的实施带动了海南天然气化工、旅游、房地产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他就琼港合作的未来方向提出建议:全面推进旅游业的合作;加强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服务业的合作;全面加强热带农业、海洋渔业的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发言时说,香港、澳门与包括海南在内的9个内地省份建立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成为“9+2”亲密的发展伙伴。在此基础上,香港与海南的合作与交流已建立稳固的基础。

  他指出,海南提出要面向全球开拓高端旅游市场,香港可成为海南旅游国际化的主要伙伴。同时,香港是国际金融、商贸、物流、信息和专业服务中心,可成为海南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业务、筹集资金和吸引国际投资者的桥梁,海南企业也可更多地利用香港

证券市场上市集资。此外,海南与香港扩大在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将可把各自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共同提升竞争力。

  唐英年说,今年是海南省旅游促销年,提出向全球开拓高端旅游市场,而香港经济的一个强项就是旅游业,香港可成为海南旅游国际化的主要伙伴。香港与海南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具有极强的互补优势和区位优势,可以进一步配合发展,推动“一程多站”旅游的合作模式,达到互相提升的目标。

  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与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震寰、海南航空集团董事长陈峰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