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邦国:中国是亚洲与世界和平发展参与者建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四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关向东 赵建华)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在此间强调,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亚洲与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吴邦国称,中国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发展同亚洲各国各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努力营造和平安宁的地区环境,积极推动亚洲区域合作,共同促进亚洲的发展与繁荣。

  吴邦国认为,和平是亚洲发展的基本前提。长期以来,亚洲人民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作出了不懈努力,亚洲迎来了有史以来较为稳定的和平发展时期,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亚洲前进的主流。

  在博鳌亚洲论坛二00七年年会开幕式上,吴邦国还坦率地说,亚洲仍然是矛盾和问题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热点问题时有起伏,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

  吴邦国认为,面对威胁和挑战,应当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通过对话合作增进了解与信任,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分歧与争端,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冲突,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