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西:知耻后勇 今年淘汰1000亿元高污染GD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1:44 中国青年报

  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和勇气改变能耗最高、污染最严重的现状

  于幼军:我们要知耻后勇,决不要“污染的GDP”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20日与驻晋中央新闻媒体负责人座谈时透露,山西省今年将淘汰1000亿元“高污染的GDP”,相当于去年全省GDP总量的1/5。

  “就污染问题和节能降耗问题,我今年在山西省人代会上作了检讨,明年再开人代会,我不想再作检讨了。”于幼军说,“毋须讳言,山西是全国能耗最高的省份,也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省份,但我们要知耻后勇,正视现实,不回避问题,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和勇气改变这种现状。”

  近两年,山西省环境治理和节能降耗的力度在全国最大,手段最为有力。山西在全国率先实施“区域限批”,对1500多家污染企业实行了停电、停运、停贷的“三停”措施,关闭了六七千家小煤矿、两三千家小焦化厂,这些企业的设备被运走,高炉被炸毁,场地被推土机推平。

  

于幼军透露,今年,山西将再关闭一批小钢铁厂、小冶炼厂、小电厂。关闭总产量3700万吨~4000万吨的小钢铁厂、300万装机容量的小火电厂、600万吨~700万吨的粗钢厂、1100万吨的小水泥厂,焦炭压产3000万吨,并关闭部分电石厂、铁合金厂。这些企业的GDP总量相当于山西去年GDP总量的1/5,总额达1000亿元,山西财政因此少收入几十亿元。

  在治理污染和降低能耗上,山西还将有更有力的手段。于幼军说,2008年年底前,山西所有工业污染企业将被强制安装脱硫、除尘、减污设备,不安装其设备的企业全部淘汰;对环保设备的运行实行在线监控,企业环保设备不运行,将被强制停电;加快推进城市集中供热,逐步消灭千家万户的小煤炉,各城市集中供热水平每年提高15%~20%;全省大中

城市建设100个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建设100个以上的垃圾处理厂;山西将对治理污染取得成效的城市进行奖励。阳泉市曾是全国污染第二严重的城市,去年前进到全国倒数第八,为此,山西省政府奖励阳泉市100万元。

  去年,山西省GDP增长速度为11.8%,处于全国偏低水平,在中部6省中排名最末。“我对此毫不担心,因为山西的GDP增长越快,污染越严重,我们决不要‘污染的GDP’。现在退一两步,是为了以后更快地发展;现在忍耐两年,将来山西经济会有大踏步的前进,会有质的飞跃。”于幼军说。(记者刘建林 高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