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地产掮客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1:55 中国经营报

  王其明

  介绍一块土地,至少50万元的“咨询费”就装入腰包——这是前上海房地局副局长、后来担任上海土地学会会长的殷国元落马前最为平常的“赚钱”方式。

  这样一群人被称作掮客,在上海,充当地产掮客的人员身份庞杂,既有官员,也有商界人士,即便在土地市场早已公开交易的上海,各类掮客仍“大行其道”。而地产掮客们的“生态”,恰恰为人们看待上海楼市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绿城飞单疑案

  在上海地产掮客的生态中,绿城的“飞单”恐怕是最具戏剧性的一个故事。4月16日,刚刚从美国飞到上海的TradeStar Inc 总裁陈海林,18日就在上海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起诉刚刚在香港上市的浙江绿城,而TradeStar的身份,便是掮客。

  陈海林说:“2004年6月,绿城与TradeStar签订了《服务协议》,2006年1月,绿城引进了摩根大通等国际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1.5亿美元,我们认为绿城应该履行合同,支付居间服务费,但是,绿城集团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故此,我们不得不诉诸司法途径。”

  对此记者致电绿城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我个人所知,绿城与这家公司有过协议,但是,最终绿城中国与摩根大通合作,并不是通过这家公司达成的,而是通过其他渠道和线索。绿城也保留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利。”

  对此,记者采访了也是关键当事人,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刘小俞,他对记者说:“我不认识陈海林,我认识绿城是通过另外一个朋友介绍的。”不过,他也承认:“陈好像是和一个低层级的员工认识,我这个同事已经离开公司了。”

  陈海林对记者说:“如果我们没有充足的证据,不会从美国跑到中国来打这个官司。”据悉,该案标的100多万美元。陈海林的代理律师说:“双方的确存在争议,也正是存在争议才寻求法律解决。”他说,“希望能进行和解。”

  鱼龙混杂

  陈海林只是上海地产各种身份掮客中的一位——这是一个身份复杂、甚至有些鱼龙混杂的微妙领域,而吸引掮客们入行的,是高额的暴利:他们从事的主要是土地、融资两方面的“业务”,涉及资金动辄上亿元,因此,按照行规,0.5%~3%的佣金,意味着百万元以上的收入。

  据记者了解,充当地产掮客的,首先是在职或退职的官员。原上海土地协会会长,房地局副局长殷国元,上海房协会长,就是典型代表。据称,他帮助企业“寻地”,费用至少需要50万元。这种掮客有一个特点:一般没有中介合同,但碍于这类掮客的特殊身份,多数企业不敢像绿城一样“飞单”。

  其次就是一些活动能力强的个人,一般都是地产行业的从业人员出身。各类人脉资源十分丰富,其中不乏能为官员与企业的“牵线”者。他们往往以咨询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出现,因为其身份并不具备威慑力,他们往往是“飞单”的高发对象。

  第三种是越来越多的专业机构,依靠专业能力,帮助企业提供寻找土地,资金的专业服务。往往是一些大公司成立专门部门或公司,如知名设计公司五合国际旗下的五合智库,便是专门从事此类业务的公司。

  生态亟须改善

  “只拿一个信息来,就想找我们收几百万,”某知名

房地产企业老总对记者表示,“什么服务也不提供,我们怎么可能付这种中介费?”

  如今, “毫无技术含量”的掮客已经越来越多的为企业所不屑,正是企业对这种掮客的不认可,损害了一些真正的专业机构,引起了一些专业机构的担忧。

  五和智库总经理邹毅对记者说:“五和智库是专业的顾问公司,凭借的是对市场的专业理解和对项目的准确把握,再加上强大的研究平台,所以对资本和项目都有深入的理解。通过这样的专业服务获得市场认可,那些没有专业能力的小中介应该被行业淘汰。”

  不过,国内企业对这种专业服务付费的意识也需要提高。一位投资机构的总经理十分郁闷,他告诉记者:“我帮几个企业找地,双方见面看地之后,就把我们甩了。”记者从他口中得知,其间不乏知名企业。如今,在地产掮客圈里,已经有了“黑名单”,不少知名房企都榜上有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