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商务部工业品出口处长孟丹获刑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0:0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卷入“焦炭配额倒卖第一案”并受贿20万元,终审法院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罗昌平】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商务部工业品出口处长孟丹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其上诉,认定其利用职务之便在焦炭出口配额发放中受贿20万元,维持一审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十年有期徒刑的判决。

  现年43岁的孟丹曾任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出口处处长。2006年1月,因案涉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的“焦炭配额倒卖第一案”,孟丹在京被“双规”审查;同年6月27日,被警方刑事拘留。

  根据辖区受理原则,2006年12月初,孟丹案被移送至

商务部所在的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后者将孟公诉至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东城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的事实是:2004年7月至8月间,孟丹利用担任商务部工业品出口处处长的职务便利,在审批焦炭配额及发放批件的过程中,为请托人李涵静谋取利益并收取对方20万元。在得知中央纪委对李涵静进行调查后,孟丹将钱款退回。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孟丹目无国法,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款且数额在10万元以上,其行为侵犯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构成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孟丹因不服一审判决,于今年年初上诉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后者近日审理作出裁定:“孟丹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钱财,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侵害了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和国家的廉政建设制度,已构成受贿罪,依法应予惩处。一审法院判决正确,应予维持。”

  孟丹所在的商务部工业品出口处,执掌国内水泥、钢铁、石油产品等的出口配额审批权力,并掌握着焦炭市场的走势。据“焦炭配额倒卖第一案”主犯李涵静的证词,孟丹曾于2004年上半年向其提供了重要的市场信息,并成为其焦炭配额倒卖网络的重要成员。

  此案中与孟丹一同“落马”的,还有原全国整顿办信用管理组组长吴功阳(正厅级)。年过四十的吴功阳系江西省寻乌县人,早年曾在国家外经贸部工作。全国整顿办成立于2001年4月,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均由商务部派遣。据河北省廊坊开发区法院判决,李涵静被控罪证之一,即是向吴功阳行贿2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