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在亚洲共赢的旗帜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9:13 新华网

  在亚洲共赢的旗帜下——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召开之际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0日电(记者周正平安蓓徐博)4月20日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在充满热带风光的海南小镇博鳌举行。

  中国土地上唯一非官方、非赢利,定期定址举办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并于2002年召开首届年会。乔治· 布什、蒙代尔、小泉纯一郎、比尔·盖茨、尤努斯,一个个风云人物,在历届年会举办期间,相继来到小镇,交流着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热点问题的观察和思考,为亚洲发展贡献谋略。

  不同领域的人物在论坛上平等对话、交流,互惠、合作、共赢、共存的新亚洲理念和思想,在博鳌凝聚、升华,传播四方。人们期待着新一届年会带来新的头脑激荡。

  中国——博鳌亚洲论坛的焦点话题

  “1997年我出国邮寄申请材料只能用中国

邮政的特快专递”,在毕马威工作的郭立杰说,“现在则可以选择联邦快递、UPS、敦豪等等。”

  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国际巨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借助这个平台了解中国、融入中国。而他们在中国的发展布局,反过来也正悄然影响、改变着普通百姓的生活。

  以速递为例,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去年成为博鳌亚洲论坛赞助商后,即在中国开设了零售快递中心,使中国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中国因素为博鳌亚洲论坛烙上了深刻的印记,成为历届年会最热门的话题——能源生产和消费、银行业和服务业开放、3G技术的推广、

房地产业的社会责任,一个个与中国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议题,被来自亚洲以及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们广泛探讨。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举办5年来,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繁荣期,2005年一跃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5年中,随着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履行,中国的平均关税大幅降低,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程度也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5年中,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

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13%。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历届年会涉及中国的议题实际上大都是外国人提出来的,“这些问题虽然看起来是中国的问题,实际上也是世界关注的问题”。

  中国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世界也开始以更加热切的态度关注中国,以促进亚洲共赢作为使命的博鳌亚洲论坛,也正在成为中国与亚洲、与世界各国人民更频繁地交流,分享彼此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市场开放成果的新舞台;中国的积极参与,又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扩大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力的重要因素。

  共赢——博鳌亚洲论坛的永恒使命

  “我希望亚洲能像欧洲那样,出国旅游更方便。”在成都从事航空研究的杨子江说。

  让杨子江的旅游计划得以实现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任务之一。创建伊始,博鳌亚洲论坛——这个被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称为“有针对性的、乐观的会议”——就以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加快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步伐作为论坛成立的宗旨和使命。

  “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亚洲经济一体化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回顾论坛历年年会所设计的会议主题,及围绕这些主题研讨所形成的智慧成果,印度工商会前主席罗达说:“论坛为占世界一半人口的亚洲的发展方向和方式,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亚洲经济一体化要达到欧盟的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统一货币和统一的财政货币政策目前在亚洲还不成熟,博鳌亚洲论坛将把目光集中在泛亚铁路、亚洲电信合作等一些可操作的重要领域,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提出决策建议。如果能够在这些主要的基础设施上首先实现亚洲的互联互通,就会为亚洲经济进一步一体化奠定扎实的基础。

  出席历届年会的代表,就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合作问题,形成了许多共识:亚洲经济一体化有助于降低各国之间交易成本,增强各国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减少贸易摩擦,这符合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利益;亚洲经济合作当前的障碍主要源于亚洲各国和地区发展水平的差异,同时还受到历史恩怨和文化、宗教多元化的影响,博鳌亚洲论坛将发挥沟通和理解的桥梁作用。

  变革——博鳌亚洲论坛的崭新姿态

  “创新”、“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等极具中国特色的字眼,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的主要议题。

  尤努斯,这位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创始人,因为给贫困农民提供小额贷款而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经济学家,将作为年会特邀嘉宾发表大会主旨演讲并参与主要议题讨论。分析人士指出,这对正在大力消除贫富差距的中国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及地区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对资源、生态环境的关注成为2007年年会的另一显著特点。

  专门研究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专家将出席这次年会并参与讨论。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学者将对亚洲合作确保能源安全进行对话。2007年年会延续了以往对房地产业的关注,但头一次提出了“绿色议程”的主题。

  2007年年会更关注企业家社会责任、慈善事业、政府职能和媒体的作用,从多个角度将注意力投诸于和谐社会的各个层面。

  在“和谐亚洲”的旗帜下,这次年会邀请了更多来自南亚和中东人士的参与,并有意识地安排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讨论专场。

  新年会的新话题新面孔,表明成立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在悄悄发生变革,表现在论坛对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态度更加理性和务实,贴近亚洲的现实;表现在精英荟萃的论坛,更加关注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和其他社会问题;也表现在论坛力图扩大在南亚、中亚和西亚的影响力,推进东亚和南亚、东亚和西亚、东亚和中亚的合作和交流,使论坛真正成为全亚洲人民的论坛。

  龙永图回顾年会举办5周年历程时表示,过去这5年中,博鳌亚洲论坛在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支持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新诞生的论坛,成为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亚洲有一定知名度的论坛,改变了国际论坛基本上被西方国家把持话语权的格局。

  他说,有一个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集中讨论亚洲问题、集中讨论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集中讨论全球的跨国公司怎么样在亚洲地区发展的论坛,对促进整个亚洲的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促进亚洲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和跨国公司之间的交流、合作、沟通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吴邦国会见参加博鳌论坛人士 出席欢迎宴会

  ·名人政要聚首博鳌[组图]

  ·博鳌亚洲论坛五年回顾:经营和谐新亚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