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教育部117.8亿元采购规模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7:59 政府采购信息报

  (本报记者 周黎洁)117.8亿元!2006年,教育部的政府采购规模在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30%的增长率。

  2003年,《政府采购法》实施当年,教育部政府采购规模是53.4亿元,当年中央单位政府采购总规模为262.8亿元;2004年,中央单位政府采购规模为293亿元,教育部政府采购达到21%的增长率,逼近68亿元,在财政部全国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分析中,首次被明确列于部委之首。

  几年来,当中央单位的政府采购规模增长以18.6%、11.5%、39.2%呈现特有的跳跃式增长时,从2003年到2006年,教育部政府采购规模也紧跟这一节奏,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23%左右。

  规模增长不可逆转

  面对这种“名列前茅”和“跳跃增长”,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张光明认为,这首先应该归功于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政府采购制度从无到有的建设和完善,本身就是一种巨变。采购行为纳入了制度,制度在不断完善,执行又在不断规范,规模上升就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张光明特别感谢

财政部在制度建设上为营造良好的政府采购大环境所做的贡献。

  作为整个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程的一部分,教育部也积极投入,早在2003年8月就出台了《教育部政府采购暂行管理办法》,将教育部部属各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的采购行为进行了规范。同时,将采购中与财政性资金相配套使用的地方资金、自筹资金、借贷资金也一同纳入了政府采购。

  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教育部政府采购工作取得骄人成绩的另一个重要根源。教育是公共财政支出中非常重要的一块。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今年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就曾明确表示,公共财政非常愿意为教育买单。而部属70多个院校发展非常快,采购量也在逐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教育部扩大采购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光明说。谈到2006年的采购规模是否会再次摘得中央单位政府采购桂冠时,张光明笑说:“我们只是和自己赛跑,名次并不重要。”

  当好宣传员 执行者 服务生

  在张光明看来,采购中心是教育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推动力和方向把握器。他对采购中心在政府采购实践中所起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在谈到采购中心的定位时,张光明又以其一贯的平实脱口而出:“宣传员、执行者、服务生。”围绕这个定位,采购中心的职责被总结为六个字“宣传、执行、服务”。

  “宣传,没少做,也必须得做。”张光明说,“在2003年,政府采购是新事物,法规必须让大家了解,防腐的初衷得让大家明白。那时我们就是宣传员。”那时候,宣传比起其他工作来,占用了采购中心更多的时间。采购中心边宣传边执行,一方面通过出措施规范操作,一方面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来告诉大家、让大家切实感受这个制度的好处以及带来的变化。

  对于一个部委内部采购中心,政府采购制度的执行者、政策的贯彻落实者是其担当的重任。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强调了两项工作,一是严格程序,依法采购,二是完善内部建设。对于执行,张光明提出的理念是:采购中心不是为执行而执行,而是为服务而执行——服务教育部、服务用户、服务供应商。服务教育部,与教育部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为教育部全局工作服务是采购中心一直恪守的原则;服务用户,采购项目要符合用户的需求;同时,为厂商搭建一个“三公”的平台,尊重厂商对教育事业和政府采购事业的支持、理解和参与。这也是政府采购中心的生命线。

  与行业管理相结合

  2005年,为一项大标,采购中心曾对中介进行“招标”。张光明的问题是:你会怎样操作教育部的采购项目?一位中介老总说:要根据教育项目的特点,与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要求紧密配合。

  张光明很受启发:“不能为采购而采购,政府采购必须与行业管理工作相结合。”这里所说的行业管理,就是指教育部门的管理思路和特点,政府采购要为教育事业的中心工作和特点服务,而不是简单地招标、简单而机械地重复。

  很多中介,精通招标业务,精通法律法规,做得很超脱。在张光明看来,不行。中介必须了解行业特点,“我们要求中介不能只招标,还必须做好标后工作,比如售后服务、后期跟踪。”作为部门内部采购中心,让采购各方了解行业特点和政策背景,是其不可忽视的工作,必须将行业管理和政府采购有机结合,一定要发挥好“结合”作用。

  有人说,采购中心切断了需求方和供货方之间的链条,张光明表示,不能完全同意这个说法。“这个链条还不能断,因为用户合法的采购要求要得以满足,厂商也要反映对学校的意见,学校也要反映对厂商的意见,这些需求和意见都会集中到采购中心来,采购中心集中各方意见,有利于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所以我更认为采购中心是桥梁,是用另外的方式接上了这条链条。”张光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