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监督系统大规模培训新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4:39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监督检查局有关领导表示,要实现新老准则的平稳过渡,确保新准则有效贯彻实施,就必须加强会计监督工作

  于濛 刘海凌

  本报讯 为贯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的有关指示精神,日前,财政部监督检查局举办了“财政监督系统新会计审计准则培训班”。在我国会计准则发布会上,金人庆部长曾明确指出,今后一段时间,要把上市公司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情况作为财政监督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并对有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准则体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或延伸检查。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是财政部第一次专门对财政监督系统干部进行新会计

审计准则培训,来自全国专员办和地方财政监督机构的20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这是财政监督系统近年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培训班。

  财政部监督检查局有关领导表示,新会计审计准则的实施对会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实现新老准则的平稳过渡,确保新准则有效贯彻实施,就必须加强会计监督工作,强化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

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进一步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和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等单位的会计监管力度。

  在培训之前,监督检查局组织部分专员办和地方财政监督机构对一些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调研结果表明,新会计准则由规则导向转变为原则导向,公允价值、未来现金流量等新概念、新规则的引入,导致会计审计理念的根本性转变。这不仅对企业会计人员和

注册会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财政监督队伍的专业素质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确保此次培训的效果,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在两大准则体系研究、制定、讲授方面最权威的领导和专家进行授课,师资力量可谓会计审计准则培训方面的最强阵容。

  财政部监督检查局领导还表示,会计监督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充分发挥专员办和地方财政监督机构的监管优势和“耳目”作用,跟踪了解新准则的贯彻执行情况,督促企业和事务所切实贯彻执行新准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