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居全国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0:03 中国统计信息网

  中国统计信息网

  一季度,湖南居民消费价格延续2006年下半年的价格涨势,再度大幅度上涨。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为5%,其中城市上涨4.7%,农村上涨5.5%;消费品价格上涨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全省商品零售价格上涨4.5%,其中城市上涨3.9%,农村上涨5.4%。

  一、一季度市场价格主要特点

  (一)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居全国之首。一季度,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全国平均2.7%的水平高2.3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涨幅比全国平均2.1%的水平高2.4个百分点,在各省(区)、市中涨幅居首位。食品类价格涨幅比全国平均高4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涨幅高2.1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涨幅高8.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涨幅高2.1个百分点。

  (二)各月价格涨幅节节攀升。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涨幅逐月向上攀升。与上年同月相比,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4%,2月份上涨4.9%,3月份上涨5.6%。1月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上涨4.1%,2月份上涨4.5%,3月份上涨4.9%。

  (三)食品价格涨幅高,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在调查的八大类居民消费中,价格变动呈现“七涨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类上涨10.2%,烟酒及用品上涨4.8%,衣着类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3.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1.4%,居住类上涨5.1%;交通和通信价格持平。食品类价格涨幅达到两位数,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4个百点,在导致价格上涨的诸因素中比重达68%,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类中,粮食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8.8%,油脂价格上涨19.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3.3%,蛋品价格上涨19.4%,水产品价格上涨5%,干鲜瓜果价格上涨12.6%。

  (四)主要食品价格先涨后跌,但总体变动趋势仍上涨较大。今年头两个月,主要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但春节过后其价格开始回落。与上月对比,1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7%,2月份上涨3.5%,3月份下降3.9%,但3月份与上年底相比仍然上涨2.1%;1月份油脂价格上涨2.2%,2月份上涨0.8%,3月份下降1.7%,但3月份与上年底相比仍然上涨1.3%;1月份水产品价格上涨0.4%,2月份上涨4.3%,3月份下降0.5%,但3月份与上年底相比仍然上涨4.2%;粮食价格稳定上涨,前三个月均以0.6%的幅度上涨,3月份与上年底相比上涨1.8%。

  二、二季度预计消费价格将稳中有降,降幅不大

  据预测,二季度消费价格将稳中有降,但降幅不大。

  一是主要食品价格已经开始回落。春节过后,湖南主要食品价格开始下降,3月份油脂价格比上月下降1.7%,其中食用植物油价格下降0.4%,植物油制品价格下降1.2%,肥猪肉价格下降6%;肉禽及制品价格下降3.9%,其中猪肉价格下降5.3%,牛肉价格下降2.4%,活鸡价格下降5.2%;蛋品价格下降4.2%。随着新菜油上市和生猪生产增加,油脂和肉禽价格仍将趋向下降。

  二是工业消费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前三个月,工业消费品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0.2%、0.1%和下降0.1%,累计只上涨0.2%。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0.2%、0.3%和持平,说明今年以来工业消费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对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不大。与此同时,部分药品、医疗保健服务、液化气价格下降、住房贷款利率上升、居民生活用水、托幼费价格上涨等因素综合变动的结果,也将使工业消费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三是基期“翘尾”因素将影响二季度价格小幅下降。上年二季度各月价格环比上涨幅度分别为0.5%、0.2%和-0.7%,累计没有涨跌,但基期环比指数先涨后跌将影响今年二季度价格指数小幅下降。

  综合以上情况,预测3月份有可能为全年消费价格涨幅最高的月份,从4月份开始将逐渐回落,二季度全省消费价格涨幅大约在4-5%之间,从三季度开始,全省消费价格将有较大回落。

  (来源: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