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1.1% 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刘铮 刘羊旸)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2003年以来两位数加速增长的势头,经济繁荣期不断延长。从2003年到2006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依次为10.0%、10.1%、10.4%、10.7%。

  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0287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31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25552亿元,增长13.2%;第三产业增加值21104亿元,增长9.9%。

  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平稳,今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预计为10610万公顷,同比增长0.5%,连续4年保持增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3.8%,增速加快22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消费增速加快。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26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88亿元,增长14.9%,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

  市场物价涨幅上升。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3.3%,环比下降0.3%。

  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较大,农民收入增幅创十年来同期最高。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3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6%,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5.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260元,实际增长12.1%,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顺差快速增长,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46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31亿美元;3月末,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9.8%,增速加快7.1个百分点。

  “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当前经济也面临着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压力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